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宣恩城区建成开放式4A级景区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游客和本地居民在兴隆老街前健身。(视界网 宋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刘亚丽 陈绪开 杨长镁

深秋,漫步贡水河畔,飞角斗拱的侗族风雨桥,尖顶宝塔形的苗族钟楼,“一飞冲天”的土家墨达楼,在霓虹灯光的映衬下美轮美奂。贡水河上,潺潺流水与喷泉音乐交织成动人乐章。

这就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宣恩县城。10月25日,宣恩县仙山贡水旅游区正式获批国家4A级景区,系全省唯一一个以城区核心点为支撑的4A级景区。

宣恩县委书记习覃表示,该县按照“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理念,打造一座可观、可触、可沉浸的开放式景区,实现“近者悦,远者来”,助推宣恩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今年1-9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43.7%、34.2%。

一张蓝图绘到底

10月15日晚,贡水河两岸灯光璀璨,惹溪街上人头攒动。

武汉游客张礼乐和朋友吃完烤鱼后,沿着贡水河散步,穿行800米长的民族风情街,走过古色古香的风雨桥,登上近40米高的墨达楼,一路谈笑拍照。“既有民族风情,还有江南水乡的味道,让人情不自禁慢下来。”张礼乐说。

据介绍,宣恩仙山贡水旅游区规划总面积3.6平方公里,以贡水河为主轴,沿两岸建设湿地公园、音乐喷泉、文澜桥、墨达楼、钟楼、老院子、兴隆老街、惹溪街等建筑,形成一线串珠的景观带,“仙气”和“烟火气”十足。

“经过10多年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格局。”宣恩县文旅局局长涂先绪表示,起初,政府提出朝景区化方向建设县城时,大家都不敢相信。彼时,贡水河两岸没有一个可看的景点,没有一家星级酒店和民宿。虽然财力有限,但党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每年坚持“投一点”,最终建起一个个景点,让景融于城,又化城为景。2017年,宣恩县提出创建4A级景区的目标。如今,集土家族、苗族、侗族于一体的特色建筑群纷纷落成,并将西兰卡普、土家摆手节、苗家四月八等民族文化符号镶嵌其中。依托音乐喷泉、民族文化浮雕墙、民族风情街等核心支撑项目,将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有机融合。

涂先绪表示,宣恩以文化为核心,打造出一个全新的4A级景区,走出一条不收门票、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的旅游之路。

要“面子”也要“里子”

17日7时,家住宣恩县万和小区的荀茹,沿着蔡宝山环城绿道慢跑。“道路宽阔,一路鲜花绿植相伴,十分享受。”她说,这几年,县城越来越美,不仅游客享受,本地人也乐在其中。

实现“景城一体·主客共享”并非易事。“每天要保持河水清澈见底,街道干净整洁,这既是面子工程,也是里子工程。”宣恩县住建局局长谭大定说。

近些年,该县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建设3个大型公园,打造居民、游客15分钟幸福圈;沿街每隔50米安装一个垃圾桶,实现16个小时全覆盖、无缝保洁;在居民区设立垃圾集中投放点,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投资500余万元,新建、改造21座公厕和旅游厕所,实施“一所一人”专人管理;贡水河两岸进行管网入地、雨污分流,确保不让沿线一滴污水流入河中,水质达标率100%,吸引了白鹭、桃花水母常驻贡水河;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

游客多了,停车难问题很快凸显。从去年起,宣恩县新增332个地下停车场,完成城区500个“潮汐”停车位建设,城区停车位总量达6000个以上。谭大定表示,通过提升城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城区宜居宜游功能,创新“景城共建共享”。以惹溪街为例,原本是一条宵夜小巷,改造后设置了游客中心、观景平台、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变成游客居民都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月月有活动吸引游客“过节”

10月24-26日,2021年全省青少年皮划艇大赛在宣恩举行,150余名运动员在贡水河上角逐。游客发出一阵阵呐喊声,为选手加油。今年,除了皮划艇赛,还有3项省级水上比赛项目在贡水河进行。3月,宣恩县政府与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签约,共同在珠山镇建设湖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仅用3个月,该基地就建成使用。

“文体赛事活动增加了人气,促进了消费。”宣恩县文旅局副局长姚罡表示,文旅、体旅融合是推进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县在以往成功举办“两会三赛四节”(即水上运动会、中秋恳亲会、山地越野车赛、自行车赛、环贡水河长跑赛、贡茶开园节、黄金梨采摘节、灯展艺术节、高山露营节等)的基础上,还引进省级、国家级赛事活动落户宣恩。其中,水上运动会期间举行的龙舟争霸赛已升格为中国民族民间龙舟公开赛。

春有新春灯展艺术节,夏有水上运动会,秋有中秋恳亲会,冬有贡水白柚文化节,欢乐聚人气。姚罡表示,目前,宣恩基本形成月月有活动的氛围,“到宣恩过节”已成为一种时尚。数据显示,1-9月,该县星级酒店入住率达到60%,其中旺季达到100%。

上一篇:咸宁:乡村“领头雁”重返校园学技能
下一篇:英山云雾茶有了“数字身份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