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咸宁:乡村“领头雁”重返校园学技能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李平华将蘑菇大棚改造成了儿童乐园。 (图片由李平华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华先宙 杨昌

2017年以来,咸宁市开展“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以下简称“一村多”计划)。截至目前,该计划共招录学员1830人。

通过“旺工淡学,分段教学”培养模式,该计划初步实现了“农村基层组织接班人”“脱贫致富带头人”“电商创业合伙人”的培养目标。

去年开始,咸宁市委组织部、负责此计划实施的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多次在全国相关会议上分享交流“一村多”计划经验。

药店老板返校学农

崇阳县高枧乡老胡洞村,革命先烈陈寿昌牺牲的地方,是崇阳县最偏远的村庄,常年在家的人口不到200人。

村中,经常能看到一位戴着眼镜的小伙,他是该村的村干部廖利峰。

34岁的廖利峰医学专业毕业后,在医院担任过科室负责人,2017年回到家乡开了两家药房,年收入不菲。看到家乡太落后了,他将药店交给妻子打理,返乡当起农民。

“这是黄精基地,那是射干!”他带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巡视”基地。他说,返乡流转土地建葡萄基地和中药材基地,用工优先用村民,工钱按最高水平给。看到他热心快肠,又有“板眼”,村民将他推选为村干部。

发展农业的过程中,他感觉知识欠缺,非常吃力。得知“一村多”计划,去年9月,他如愿到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可以学到很多专业知识,让我更好地带着乡亲改变家乡。”

廖利峰介绍,目前已建了葡萄基地、黄精基地,并协助乡政府种植中药材250亩,带动了80多户脱贫户增收。

“跟着他干活不愁工钱,一年能有几万元收入。”村民廖雅琴说。

44岁的“大学生”是“油茶寨主”

“一村多”计划学员金定武今年46岁,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

他还有一个外号:油茶寨主,在老家通城种植7500多亩油茶。

当年,他没考上大学外出务工。赚到钱后,他到温州办厂,2008年回到家乡种植油茶。

2019年,看到“一村多”计划,他通过考试入学,当年44岁,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圆了大学梦!”

系统的学习让他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他经常向老师、同学请教,在农业管理知识方面获得很大进步。

目前,他已带动周边四个乡镇23个村的165户农户种植油茶大户。除此之外,他还带着村民养鱼、养鸡、养猪,成立湖北省阁壁湖绿色产品有限公司。

将蘑菇大棚改造成儿童乐园

赤壁市华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平华今年39岁,当过打工仔,办过厂,他到浙江庆元县学习两年种植技术后,2009年回乡建起木耳大棚。

他用自己的20亩土地种植木耳,没想到销不出去烂在地里。他没有气馁,跑到武汉寻找市场,发现新鲜菇类销售火爆,他流转了近100亩土地,建起蘑菇基地,种植平菇、香菇等。2014年他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将种植工厂化,并提供实验室供专家和研究生使用。

2017年,通过“一村多”考试,他考入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现代农业管理,“重返校园,将此前实践经验不断总结提升,可以更好地带着乡亲致富。”

他的蘑菇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成功注册“荆华丰耘”商标。2018年,他到嘉鱼县官桥镇观音寺村再建了一个基地,并打造成亲子乐园,实现“菌棒+蘑菇+亲子游”三产融合。

每年,其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并与武汉、咸宁各大生鲜超市合作。去年他销售菌棒40多万棒,加上蘑菇,共有1200多万元收入,带动了280多户农民致富。

上一篇:“活化”非遗民俗 拓展红色文化 文化赋能郧西全域旅游
下一篇:宣恩城区建成开放式4A级景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