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探访中华甜柿第一村 千年历史的罗田甜柿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这棵甜柿树龄390岁,今年结了900多公斤果实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董淑健 通讯员刘世民 姚文浩)10月30日,罗田县三里畈镇錾字石村66岁的熊孝书婆婆卖出了100多公斤甜柿,每公斤16元。

熊孝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甜柿有大年、小年之分,今年是小年,树上结得比往年少,但价格比往年高,她家今年的30多棵甜柿树结了3000多公斤果子,已经卖出了2000多公斤,“一摘下来就有人来收,摘多少收多少”,熊孝书说,她家今年差不多能卖5万元。

罗田甜柿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柿子,不用脱涩,从树上摘下来就可以生食,就像苹果一样,口感脆甜可口,甜而不腻。錾字石村党支部委员熊东才说,“我们村是中华甜柿第一村,栽培甜柿子的历史有一千多年,目前村里100岁以上的古柿树有6000多棵。近几年来,我们村深挖甜柿资源,主动对接市场,小小甜柿名气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高,已由当初的一元一公斤涨到了今年的20元一公斤。”

熊东才介绍,村里现存最老的一棵甜柿树树龄480年,但今年这棵老树没挂果。今年挂果的最老的一棵树390多岁,结了900公斤柿子,“大年会结1500公斤”,熊东才说。

据罗田县林特局副局长晏绍良介绍,目前罗田县共有三里畈、胜利、白庙河等七八个乡镇有甜柿,总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1000万公斤左右。

为什么罗田的柿子是甜的?晏绍良说,罗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南北的交会处,这里的土壤、气候条件都与其他地区不同,独特的环境孕育独特的作物基因。经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罗正荣等研究,罗田甜柿是嫁接的,数百年来,它一直保持脆甜而不腻、口感软硬适中的特色。

至于其他地区能否推广种植甜柿,罗田甜柿能否一直这么甜下去,能否克服个头小、籽粒多等美中不足,中国农科院、湖北省农科院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们正在做深入研究。晏绍良说,我们也期待着神奇的罗田甜柿更多的谜底被揭开。

上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下一篇:广水多彩猕猴桃热销北上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