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省唯一!房县三海村这个工作模式入选全国“文明乡风建设”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黄艳平、通讯员谢敏)日前,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出炉,全国共计25个,房县三海村的典型案例是湖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房县三海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探索“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模式,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以整治乡村人情风为突破口,将限桌令、限时令、限金令、限鞭令、限车令等纳入《村规民约》,开展“谈政策规定、谈思想认识、谈心得体会、谈行为事例”等移风易俗“四谈”活动,守正创新、多措并举破解难题。初步形成红白喜事简办的新风尚,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农村经济、精神文明和社会治理三丰收。

同时,以蒲扇、围裙等生活用品为载体,发放人情新风《倡仪书》《移风易俗工作指导手册》;通过村村响、宣传车、快板说唱、文艺宣传队巡演等形式,教育启发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主动践行文明新风。建阵地: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文化大院、文明宣传长廊,让村民在休闲健身时受到文化熏陶和道德滋养。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展示先进典型的风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广动员:召开村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户院会、红白理事会,广泛动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人情新风的社会氛围。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干群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村里还发布人情新风“黑红榜”,将守规者登上“红榜”,将违规者列入“黑名单”,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凡列入“黑名单”的,均按照村规民约处理,其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律执纪问责。

好乡风带来了好经济。目前,全村有农家乐33户、奇石农家31户、盆景农家42户、根艺农家11户,黄酒作坊达340户,年产黄酒50万公斤,创收6000余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

上一篇:【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②】湖北县市区党代会相继召开 各地这样谈目标
下一篇:湖北吹响种业振兴冲锋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