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吹响种业振兴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王嘉怡

“种业春天来了!”近日,在孝感市农作物品种试验示范展示中心基地,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游艾青道出了全省种业人的心声。

在他身后,186种水稻新品种正静待挑选,待到收获时节,农民来此“看禾选种”,企业赴此“看禾订种”,从曾经“盲选”到实物点单,打通了良种研发到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而这,只是我省种业“春景”的一个缩影。

湖北是农业大省,建设农业强省,离不开种业创新的支撑。今年3月,省委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种业纳入了十大农业主导产业链。随后,《全省现代种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遴选“链主”企业和部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企业培育库。育龙头、强品牌,湖北吹响种业振兴的冲锋号。

良种破土于创新的沃土。近年来,我省打造了11个国家级涉种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今年挂牌成立的湖北洪山实验室,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联合11家科研院所共建,聚合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9位院士等“硬核”力量。首个项目“稻-鸭-虾”,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打除草剂,一亩可实现2.5万元产值,是中稻产值的20倍。

创新耕植于丰厚的家底。今年4月,《关于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出台,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全面铺开,我省库藏农作物种质资源得到极大丰富。此外,今年全省共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161个,创历史新高。

成果落地,方见成效。我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今年的武汉种博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制的夏大豆新品种“中豆63”,凭借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等特点,拍出了1500万元的“天价”。依托宜昌本地特色品种“双莲鸡”,民大农牧公司建成了集种禽繁育孵化到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年销售额达1.2亿元。

“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实现湖北种业发展大变样,用10年的时间取得种业翻身仗的决定性胜利,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9月召开的全省种业创新现场推进会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掷地有声。

上一篇:全省唯一!房县三海村这个工作模式入选全国“文明乡风建设”案例
下一篇:信用换信贷 碳汇来变现 郧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花样翻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