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信用换信贷 碳汇来变现 郧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花样翻新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兰昌林、姬廷顺、汪志军)“截至9月底,全区乡村振兴贷款余额14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83%,近80万亩特色产业基地得以升级……”10月28日,湖北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纾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现场会在十堰市郧阳区召开,郧阳区委书记胡先平作典型发言。此前在安徽召开的全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现场会上,郧阳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区级代表交流经验,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肯定。

“真没想到,以森林不动产作质押,育苗、种树也能获得贷款。”从郧县农商行拿到1000万元林业碳汇贷款后,绿鑫广晶新能源公司负责人涂安顺着手采购植树造林所需苗木。

创新碳汇金融,以碳变钱。今年,郧阳区围绕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建立县域绿色资产确权平台和碳汇信息披露平台,对全区林地进行碳汇测算、确权登记。参考北京环境交易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2020年碳汇交易均价,议定本地碳汇交易价格为每吨35元,预估436万亩林地年可实现碳汇总收益5.38亿元。

采取“碳汇收益+”的方式拓展还款来源,郧阳区设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金,构建林业碳汇确权、抵押、融资、交易、还款为一体的碳汇金融闭环,实现生态资产价值化、市场化、金融化。目前,区内农商行、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发放碳汇贷款9500万元。

正值香菇制棒时节,昌欣公司自动化香菇菌棒生产线开足马力,一天可制棒15万个,满足500户菇农需求。在农商行“乡村振兴贷”支持下,该公司建起工厂化四季出菇车间,开发出适合郧阳种植的秀珍菇、赤芝、灵芝、羊肚菌等产品,郧阳食用菌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针对乡村中小微企业抵押融资难问题,强化政府增信,优化金融环境,增强了银行信心。”胡先平介绍,通过实施“信用换信贷”工程,探索信用增值,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全方位采集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社保等部门涉企信息,建立信用企业池、信用企业氧舱、金融机构易贷服务中心,采取企业仓单、订单、税单、应收账款等抵押方式,为28家企业融资1.08亿元,平均贷款利率比往年同期低1.11个百分点。

此外,郧阳区涉农金融机构建立向村组、企业派驻“金融保姆”制度,推行整村授信,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评定体系,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调整”的办法,实现信用信息共享、评级结果通用,累计授信6.2万户20.4亿元。

上一篇:湖北吹响种业振兴冲锋号
下一篇:16个品种试种丰收“千里江陵”稻香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