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开启古老村庄的平安新生活 ——夏祠村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侧记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雯洁 通讯员 李伟 程敏

去年,省应急管理厅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186个扶贫驻点村为试点,创新开展全省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活动,防止贫困村和贫困户因灾返贫,今年底前,186个综合减灾示范村将全部完成验收和命名。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北部的夏祠村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186个驻点村之一,今年10月入选全省综合减灾示范村。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夏祠村,感受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的安然新生活。

摸清风险底数

10月22日,记者驱车沿着曲折的田间小路来到夏祠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行至一片空旷的屋场,这是夏祠村村委会办公地点,也是村里3处应急避难场地之一,路边设置有醒目的疏散路线指示牌。

夏祠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夏金山说,夏祠村是武汉市内最早发现湖泗窑址群的地点,它的发现改写了宋瓷研究中湖北无瓷的历史。但随着年轻人向城市聚集寻找工作机会,古老的村落渐渐没落。近年来,夏祠村由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和武汉葛化集团联合帮扶脱贫。

“在拔除穷根后,最大程度减少灾害事故是迫切之举,也是村民安居的长治之策。”武汉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应奎俊介绍,武汉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以全省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去年10月邀请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消防安全等领域的专家到村里实地调研,通过勘探村里的地质、房屋,结合历史上的灾害事件,针对村里风险隐患主要集中在北面浮山森林火灾、溺水风险以及村民家庭火灾的实际情况,开出3张“隐患清单”。

预警覆盖百分百

“上浮山,下浮山,中间有个夏祠湾。”这是位于夏祠村村民代代相传的民谣,说的是村落四周被丘陵包围。

步行至夏祠村北面,眼前浮山郁郁葱葱,山脚下一条人为挖掘的防火带延伸200余米。防火带位置是在村里工作了30年的村支委夏新民推荐下选定的,村里的风险隐患点他了如指掌,浮山哪年哪个位置发生过森林火灾,他能不假思索地说出。夏新民自豪地说,现在自己又有了新的身份——灾害隐患风险信息报送员,每日在村里巡逻,发现隐患,及时发出预警。

村民夏宗文的家位于村里“关键点”,房子一侧是上下山通道。每逢特殊节点,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在村里重要地点设卡,对于从市内返村的人员,挨个提醒。今年清明节,夏宗文发挥自己家的位置优势,劝阻村民带火种上山。

夏宗文门口还有用来洗衣、喂牲畜、灌溉农田的“当家塘”。每到暑假,他总是坐在家门口,提醒靠近水塘的小朋友注意安全。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家门口的“当家塘”装上安全护栏,今年以来,村里17处“当家塘”周边先后都建起护栏,还设置了防溺水警示牌。每到放暑假,工作队和村干部还会挨户上门提醒孩子们不要野泳。

目前,村里建立了以村高音喇叭为基础,村民微信群、邻里相互告知、手持喇叭公告提醒等多渠道的灾害预警系统,坚持常态化发布大风暴雨等灾害天气、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隐患预警信息,坚持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确保预警信息覆盖率100%。

说到群众心坎里

“家庭防火注意啥?煤气电源勤检查。电线敷设要规范,乱拉乱接埋隐患。房前屋后别堆柴,防止大火进屋来……”记者在村内随机询问几名村民家庭防火知识,那些减灾顺口溜,他们脱口而出。

这些顺口溜的作者是武汉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人员熊忠阳。他平时走村串户查看隐患部位时,发现有些老人节俭,家里有燃气灶不用,捡枯树枝烧火做饭,有些老人燃气灶使用不规范,家庭火灾隐患治理成为难题。

村民唠嗑时,不时冒出几句顺口溜引起他的注意。摸清村民的喜好后,熊忠阳就开始针对家庭防火编顺口溜。他把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教给村民,效果出乎意料,村民们一听就懂。随后,他趁热打铁编了夏祠村森林火灾防范顺口溜。这些顺口溜还被印成“防灾减灾明白卡”,送进每家每户。此外,夏祠村所有村民家中都免费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并配备家庭灭火器。

“安然见浮山,防灾减灾实践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夏金山说。

上一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 群众自治组织 遍布宜昌1640个村(社区)
下一篇:371家市场主体,2.95万从业人员—— 大冶上榜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