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嘉鱼高铁岭—— 从“光灰小镇”到“生态小镇”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高铁岭镇新庄村村民在采摘脐橙。 (通讯员 谭宏宇 陈明珠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查生辉 王恬

11月15日,长江嘉鱼县高铁岭段,橙黄橘绿,空气芳香。

曾经灰尘蔽日的“光灰”乡镇,蝶变成绿色生态小镇。

伤痛:最多时有200多个矿山开采点

“现在高铁岭就是长江边的一座公园。”11日,高铁岭镇陆水村支部书记高超自信地说,“濒临长江,有山有水有田园,还有绿色工厂,一派生机!”

“唉!”提到过往,高超长长叹了一口气说,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该镇富含石英砂、锰等矿藏,先后开采各种金属、非金属资源数千万吨,“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蓝天白云。”

镇委书记陈刚介绍,他老家就在陆溪,每次回家想到要经过高铁岭镇,心里直打鼓,除了避让横冲直闯的大货车,还要担心坑坑洼洼的路面磕碰底盘。镇上最多时有200多个开采点,矿山的采掘,矿石的运输,导致“颠簸路、光灰镇”成了高铁岭镇的代名词。

环境不好,镇上常住人口逐年减少,全镇户籍人口3.3万人,在家才约1万人。“矿山开采成为全镇的痛点。”

止痛:修复矿山,处处生绿

“生态立镇、产业强镇。”陈刚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矿山开采进行有序整治,县城投公司整合开采公司,开采点由此前的200多个减少到现在的个位数。

该镇摒弃卖资源思维,确立绿色发展思路,对已停产的矿山开展生态修复,整治路面扬尘、道路抛洒等问题,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绿色修复,打造“宜居康城”。

“还绿于民、还水于民。”陈刚坦言,生态修复中,他们遇到各种阻力,但他和同事坚持下来了,“生态修复是我们的必答题,要还清高铁岭的生态欠账。”

现在的高铁岭镇,满眼皆绿,柏油马路村村通,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蓝天白云的梦实现了!”高超说,高铁岭镇盛产杨梅、脐橙和枇杷,还有神秘的大岩山七星洞,这几年一批采矿企业被关停,来高铁岭镇采摘游玩探险的人越来越多,镇里越来越热闹。

蜕变:生态新镇应运而生

2013年,随着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高铁岭镇的工业经济直线上升。

每到傍晚,金盛兰公司外,马路两边的美食摊沿路整齐排开,市场监管、城管工作人员来回巡查。

陈刚说,现在金盛兰有工人8000人,待湖北顺乐钢铁有限公司二期建成后,工人将再增加8000人。

结合实际,该镇提出,建好钢铁新城、旅游名城等“五城高铁”,打造“产城融合示范,生态文旅名镇”。

按照功能划分,高铁镇将是“北工南旅”。北部空间以金盛兰公司为中心,打造华中地区最大钢铁基地和转型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新建一个约10平方公里的钢铁新城,整体上按照项目建设、行政服务、居民生活、文化旅游进行分片划区,建起一个集政治、服务、商贸、文旅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中心。

南部则大力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现正拓宽原有道路,新建一条道路接通千年古樟与八斗角村、陆溪镇的要道,将千年古樟景点与陆水烈士陵园相接,修建观光走廊,配栽种植桃李橘等果树,进行综合连片开发,与北部空间相呼应,促进乡村振兴。

上一篇:一张照片,火爆全国!县委书记带美景出“深闺”
下一篇: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