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茶业产值近6亿元 茶农户均存款逾6万元 夷陵邓村“寸土种茶”捧回国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黄敏之、林悦跃)12月8日,从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邓村以茶兴乡,推进全域“寸土种茶”,全乡茶叶种植面积由2000年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如今的8.8万亩,茶叶年产量突破1.6万吨、产值达到5.96亿元。

初冬时节的邓村,满山翠绿茶园与碧天相映。正在建设的“三峡茶旅小镇”,以邓村万亩生态茶园和大老岭国家森林公园两个核心旅游资源为支撑,以邓村鼎盛的茶史为基底,着力打造茶旅田园综合体、高山民宿度假村、康养避暑度假区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度假区。位于小镇的千山云舍木屋度假酒店投入运营后,武汉、宜昌等地游客纷至沓来。

邓村乡先后培育了萧氏、邓村绿茶、三峡茶城、鸿渐茶叶等本地茶企,通过持续扩张,形成了萧氏茶业集团、三峡国际旅游茶城集团两家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在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邓村持续为地方茶叶品牌培育加力,“萧净尖”“金香品雪”“峡州碧峰”获中国驰名商标,“邓村绿茶”获中国著名商标,黄芽、香茶、毛峰和优质绿茶等茶叶产品,通过三峡国际旅游茶城销售到全国各地,并出口到摩洛哥、阿联酋等非洲国家。2019年,萧氏茶业全球首家茶叶智能化加工“无人工厂”的落户投产,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立足8万亩生态茶园和良好生态禀赋,邓村乡顺势打造了王家垭萧氏茶坊、峡州上“九上”“二十五居”民宿经济带,三峡茶谷门景区、月亮垭生态公益绿地等景观节点,加快与“三峡茶旅小镇”形成众星捧月之势,让茶园游、休闲游、避暑游成为邓村乡茶旅融合的新名片。

产业兴起带动百姓增收致富。2020年,邓村百姓存款余额达6.12亿元,茶农户均存款达6.1万元。

上一篇:黄冈8000干部驻村谋振兴
下一篇:董卫民在团风调研时强调科学规划 聚焦产业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