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枣阳:唱好“看家戏” 筑牢“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枣阳市王城镇龙泉湖乡村美景。

倪氏玫瑰集团二期玫瑰特色饮品生产线。

枣阳市美丽乡村琚湾镇三王村。

枣阳市大力发展桃产业,鲜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金果果”。

枣阳市小麦机收现场。

枣阳市鹿头镇银龙湾观光旅游项目。

枣阳,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农业是枣阳的“看家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发展全局,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交出精彩答卷,为枣阳连续五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提供了基础支撑。

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粮食产量稳居全省前三,连续13年站稳120万吨台阶;“菜篮子”提质增效,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域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分三年强化乡村“硬件”和“软件”,三年行动计划可望圆满收官,全市556个村实现乡村“外在美”“内在美”兼具,乡亲们“环境美”“生活美”同享。

农民增收势头稳健。落实农村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化农村改革,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达18%,全年人均预计将超过2.2万元。

1

强基固本 现代农业欣欣向荣

初冬的枣阳,兴隆、七方、太平等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开挖土方、硬化固沟、筑渠修路。

枣阳,作为粮食主产区,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降雨适中,适宜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生长,为“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贡献了枣阳力量。

压实“粮袋子”,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瞄准农田设施短板,枣阳市组织发改、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高标准划定粮食功能区154.91万亩,高质量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140万亩。

加速科技兴粮,组织实施小麦、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推广稻麦连作、玉米青贮等高效模式,年推广粮食作物示范面积20万亩以上、青贮玉米3.5万亩。

枣阳市委、市政府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粮食综合产能作为约束性指标,把面积分解到镇村,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紧扣推进粮食生产,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预计总产突破130万吨。

稳住“菜篮子”,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

枣阳用足用活生猪生产优惠政策,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之路,加快傲农、新希望、双胞胎、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带动中小型养殖场发展。前三季度,生猪存栏70.3万头、出栏82.3万头,同比分别增长28.4%、19.1%;年度新增万头猪场32个,累计达76个。

鼓起“钱袋子”,增强农民获得感。

打好农民增收政策“组合拳”,持续提高农民收入。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将超过2.2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做好产业增收文章,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全市496个村围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种苗繁育、食品加工、休闲采摘等,选定村级主导产业625个,创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一村一品”示范村各一个。

做好就业增收文章,在壮大乡村产业、稳定农民就业上下功夫;加大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扶持企业促生产、稳就业。

做好持续增收文章,继续实施农业产业奖补政策,适当提高奖补标准,全年兑现资金1851万元。

猪粮安天下。未来,枣阳将聚焦粮食安全,确保粮食产能稳定,打造全省骨干粮仓。

2

延链强链 农业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枣阳皇桃质量好、口感好,连续12年,我年年来拖!”今夏桃子丰收时,辽宁客商罗中龙又来湖北丰满园果业公司采购桃子。

枣阳被誉为“中国桃之乡”,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年产量达45万吨,是全国四大桃主产区之一。近年来,枣阳在优选品种、科学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枣阳皇桃身价翻了十多倍,年产值突破16亿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在“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上下足功夫。

枣阳主动对接融入全省、襄阳市农业产业链,出台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方案,延长加粗优质粮油、畜禽、果茶、中药材和淡水产品五大重点产业链,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拓展,以农业产业化提升县域经济底盘;实行农业产业链建设“八个一”工作机制,由七名市“四大家”负责人任链长。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支持五大产业链建设,加快新型“政银担”合作。

聚焦补链、延链、强链,项目落地开花,“链主”加快转型,产业增值增效。

枣阳引进中房北美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以水果、畜禽为主的农业全产业链;引导支持本土企业神力农牧公司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省级畜禽全产业链产业园;引进武汉兴达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新建黄桃罐头、果汁深加工生产线,即将投产。

今年10月,枣阳首次举行农业产业化项目拉练,比干劲、拼进度、赛气场。倪氏玫瑰依托独家“产香酵母筛选方法及应用”发明专利,向食品饮品、保健化妆品、医药化工产品等领域进军,小玫瑰“绽放”大产业。新希望“三产融合”项目,集繁育、养殖、饲料、肉食品加工、产品终端销售于一体,正加快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效应,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生猪产业做大做强,枣阳内引外联一批关联企业——引进维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猪血为原材料提取高附加值生物蛋白、食品材料和医药中间体,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引资1.5亿元在吴店工业园区建设占地200余亩的生猪饲料厂;引资1.3亿元在经济开发区建设屠宰场,年可屠宰生猪100万头。

把产量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枣阳实施品牌提升计划,重点打造“枣阳皇桃”“枣北黄牛”“枣阳油茶”等“枣”字号农产品品牌,叫响“生态枣阳·绿色厨房”农业整体品牌。

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从枝头到舌头。下一步,枣阳将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对接科工贸,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打造中南地区核心农产品加工基地。到2025年,力争粮油、畜禽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400亿元。

3

刷新颜值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襄阳市“十佳美丽乡村”——枣阳市吴店镇三里岗村“一号院”民宿,落叶伴花香,美景醉游客。一条彩虹路、一片板栗林、一排古朴山墙,皆成风景,为游客提供吃、住、游一体式沉浸农业体验新模式。

近年来,枣阳围绕美丽乡村、农村公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2019年至2021年,枣阳整合资金25亿元,确定556个村开展建设和整治。截至11月底,2019年度、2020年度建设任务均已完成,2021年度建设进度超96%。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建成枣南、枣北公路循环线230公里,农村公路网络越织越密,遍布农村、连接城乡,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今年,枣阳成功创建2020年度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每月19日定为“村庄清洁日”,持续推进“四清一改”。今年,枣阳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农村“厕所革命”。2021年,高标准完成6024户农村户厕的建改任务,新建“三水”分流、两级处理、一片湿地的“三二一”治理模式437处,“小三格”7.6万多处。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一大批“田园”变成“乐园”——

环城街道办事处环绕万亩玫瑰海景区建成5公里步道,贯穿东郊、侯井、赵垱3个村,沿途四季花开,成了网红打卡地。

南城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农村厕所粪污水、洗涤污水、餐厨污水,首创的“三二一”模式被列为全国农村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活污水治理九大典型案例之首。

建成国家森林乡村5个,枣阳桃花、太平风光发电等美景引来八方游客,“千古帝乡·花海枣阳”品牌深入人心。

新农村,新景观。2021年9月,枣阳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绿水青山带笑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典型范例被推荐到农业农村部。

4

乡村治理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西瓜红薯装车啦!”“收购松树菌,45元/斤!”每逢周末,枣阳市吴店镇徐楼村的“广场集市”便张罗起来。

徐楼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一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发展香菇、冬桃、油茶、苗圃等八大特色产业,形成年产20万袋香菇、年产20万斤红薯,建成300亩油茶、100亩稻田养虾、200亩花卉的可喜局面。到了周末,旅行大巴开到村里的“广场集市”,特色农产品很快销售一空。

另一方面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让群众成为村庄发展和建设成果的共建共享者。去年,徐楼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组织大家到周边示范村学习,集思广益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徐楼村是枣阳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的缩影。今年以来,枣阳市委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改革、大抓治理,以基层组织体系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枣阳充分发挥好市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各级党组织像“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把党员组织起来,开展“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行动,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组织9428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治理;把群众组织起来,在农村组建556个“红白”理事会、427个老年协会等自治组织,让群众说事、议事、主事。

努力探索“三治”有效融合,乡村活力迸发。王城镇围绕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的“五治”发力,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

“十四五”期间,枣阳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聚焦解决难点问题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下一篇:“梦里花园”款款来——孝昌和美乡村建设见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