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峡江深处新绣娘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雷巍巍 通讯员 袁平

高峡之间,三峡大坝巍然屹立,一旁的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号称“坝首第一村”。

12月1日,村里一家名为“三峡艾”民宿的会议室内,不大的会议桌前,围坐着几位从外地赶来的年轻人,46岁的谢蓉正与这一研学设计团队聊得火热,“研学课程设计,先从三峡大坝讲到移民文化、峡江风情,最后落脚到我们这里独特的牵花绣。”

“打捞”牵花绣

“真的没想到,曾经快失传的牵花绣,现在做得这么热闹!”“三峡艾”民宿对面,67岁的付承香在家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绣花。

许家冲是典型的移民村,全村1445人中,1260人是修三峡大坝时的移民。过去,村里田少人多,没有产业,男人们外出打工,女人们在家相夫教子。

谢蓉回忆,那时大家闲得发慌,常聚在一起打牌消磨时间,还常为些小事争吵,一到晚上村里黑漆漆的。

“我该干点什么!”2012年,谢蓉听说十字绣产品在三峡大坝景区卖得俏,便成立峡江秀女工艺品合作社,带着姐妹们、老人们绣十字绣,主要以三峡大坝、峡江风光为主题,绣好后拿到景区卖。2013年,她又成立宜昌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哪知,现实给了她们当头一棒。“绣品原材料从外采购,成本高、价格贵,很难卖出去。”谢蓉分析原因。

“为什么不做我们三峡地区传统的牵花绣呢?”村里老人们提醒,用平针、回牵等五针五牵法,多数妇女都会绣,用的是传统的布和线,成本更低。(下转第4版)

“这才真正是我们峡江的民俗文化。”谢蓉自此认准牵花绣,2015年办起牵花绣传习所,还带绣娘到枝江、湖南湘西等地学习,累计培训出具有合格技艺的坝区移民妇女近300人,目前正从事牵花绣的绣娘有七八十人。

如今,牵花绣已被认定为宜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家冲村拥有4名非遗传承人。

电商“花正艳”

付承香,牵花绣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她介绍,前些年,妇女们在家绣花,按件计酬,产品由沁邑民俗文化公司统一推向市场,既能顾家,又能赚钱。

如何能跳出作坊模式、走向规范化产业化?利用上海对口支援夷陵区的机会,谢蓉通过上海方面结识了北京一家手工品牌负责人,2018年底双方正式合作。

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一方面针对高端客户,由绣娘手工牵花绣抱枕等产品;同时,针对大众市场,销售绣品辅料包,绣娘视频教授牵花绣方法,“北京做研发和运营,负责开发新的绣品样式和电商运营,我们这里负责配好绣品辅料和发货。”

“嘀……嘀……嘀……”12月17日,沁邑民俗文化公司生产车间,员工李丽手中的快递扫描枪几乎没停过。一包包DIY刺绣辅料包,从峡江之畔发到天南海北,“这些包裹的主人多是爱好刺绣的女大学生、女白领。”

谢蓉介绍,最火爆要数2019年,当年“618”电商大促,车间坐满50多位绣娘,日夜加班赶订单,当年电商销量40多万单、产值2430万元,“一度受疫情影响,如今我们挺过最艰难时期,订单正稳步回升。”

“牵花绣,让我一个农村家庭主妇,获得了新生。”37岁的徐兴敏说,2019年她在家里生完二胎带小孩不久,看到大家都绣花,她也来了兴趣,一针一针跟着学。如今,她已是牵花绣宜昌市级非遗第六代传承人,在沁邑民俗文化公司负责传授牵花绣技术。

除了视频教客户牵花绣外,徐兴敏还将在研学活动中给学生们上牵花绣课程,“这几年真正是拼命学习,除外出参观学习借鉴苏绣、湘绣外,还通过书本、网络等学习绣品知识、峡江文化、课程教授方法等等,感觉自己像换了个人似的。”

农文旅“含苞待放”

12月11日临近晌午,进村的游客增多,“三峡艾”民宿热闹起来。迎客、点菜、上菜、买单、送客……前台主管谢莲莲穿梭在前厅与后厨,忙得脚不沾地。

36岁的谢莲莲是许家冲村人,两个孩子的妈妈。2010年前,她在三峡大坝坛子岭景区卖工艺品,整日风吹日晒,“一双凉鞋脱了,脚背都是凉鞋印。”

“跟我干吧。”当年,谢蓉把谢莲莲招到公司,从牵花绣做起。

2015年,三峡大坝景区免门票开放,游客蜂拥而至。“附近酒店都住满了,有人只好睡在车里。”谢蓉看到商机,在村里开起第一家民宿“三峡艾”。急需用人时,她又想到了踏实肯干的谢莲莲。“那时就是一‘小白’,管理啥的都不懂,连客房叠被子都要从头学。”谢莲莲既当采购员,又当服务员,边干边学。

“多亏谢总手把手教我,我才积累了经验,不然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在谢蓉的建议下,谢莲莲投资30万元也建起民宿,取名“宜佳人客栈”,自己当起老板。“在‘三峡艾’上班,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工作时间灵活,就近照顾孩子,旺季还可回自家经营民宿。仅民宿一项,一年收入两万块。”谢莲莲聊起如今的生活,一脸满足。

如今,每逢节假日,许家冲村游客爆满,今年来进村游客已达5.1万多人,“三峡艾”民宿常一房难求。在此带动下,38个村民开起了民宿,旺季忙得不亦乐乎。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民宿与康养旅游结合起来。”谢蓉说,这里紧邻大坝、峡江风景,淳朴的民风、干净现代的村容村貌,非常适合“候鸟式抱团养老”。

每天,谢蓉忙得像陀螺一样,几个大项目同步推进——以艾草为主要原料的水饺、艾草粉等养生食品,即将打入市场;以许家冲村为载体打造的研学旅行基地即将开营,将带动农户、村集体、牵花绣传习基地受益……

上一篇:加强市场规范 推进硒农业健康发展 团体标准《硒农业通用术语》通过审定
下一篇:农业大县拓展电商渠道——“云上梦品”网上热卖农产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