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农业大县拓展电商渠道——“云上梦品”网上热卖农产品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阅读提要

为拓展蔬菜销售渠道,云梦县邀请广东专业电商团队进驻,为传统企业量身“孵化”,打造网络区域公用品牌“云上梦品”。经过专业培训,云梦特色农产品从“云端”送到千家万户。

12月10日,云梦特色农产品“云上梦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现场。(视界网 黄菲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刘宇 通讯员 谢庶麟 谭倩

“看,云梦鱼面,Q弹劲道,不吃后悔一辈子哟……”12月以来,云梦网红主播陈金容几乎每天在直播间“吆喝”。

“网络的力量真强大!”云梦文华食品厂经理刘静看着蹭蹭上涨的销量,大呼“想不到”。

云梦是全省蔬菜生产大县,产业发展近30年,拥有多个蔬菜“国字号”招牌,云梦鱼面、白花菜、白合花菜、府河萝卜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声名在外。

在很长一段时间,云梦农产品基本依托传统渠道销售。2017年,云梦邀请广东专业电商团队进驻,打造网络区域公用品牌“云上梦品”。

如今,“云上梦品”纷纷上“云”,成为这个农业大县的新气象。

广州电商团队提供培训

2010年,刘静从电商专业毕业回到云梦,帮父亲经营自家的鱼面厂。他回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云梦鱼面“上网”。

刘静的父亲是孝感“云梦鱼面”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做鱼面已有30余年。“刘文华”牌鱼面,是当地人忘不掉的乡愁,也是馈赠亲友的特色礼品,但销售半径仅局限在云梦方圆百里。

注册淘宝店,线上卖鱼面,刘静成了云梦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一年下来,刘静有了挫败感——网上生意冷冷清清,每个月寥寥几单。

那几年,云梦几家大型蔬菜合作社投入不少资金,想追逐新风口,都铩羽而归。

2016年,云梦县主要负责人前往广州,邀请李想法回乡“把脉”。

李想法是国内首批涉水电商的云梦人,回乡转了一圈发现:云梦农业基础好,物流条件便利。“云梦还是一块电商处女地,蕴藏着巨大机遇。”

2017年,李想法将广州的部分电商运营团队带到云梦,他的女儿李碧莹也是其中一员。

云梦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应运而生,由李碧莹团队具体运营,提供电商人员培训、企业孵化和传统电商转型等服务。

老产品纷纷“改头换面”

听说云梦有了专业指导团队,刘静第一个找到李碧莹。

了解情况后,李碧莹直言:虽然是老字号产品,但包装三十年如一日,有点“老土”,早已不能满足网上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第一条建议,给老字号云梦鱼面“瘦身”,将10斤装的大包装换成200克的独立小包装;第二条建议,外包装采用暖色调,搭配简约插画和网感十足的广告语。

产品改头换面后,李碧莹带着网红进驻工厂,抢抓双11、双12等时机,在抖音、拼多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现场“带货”。

令人难以置信的效果出现了:两个月的网络销量赶超以往三年的销售。刘静向李碧莹伸出大拇指。

“针对不同企业、不同农产品,我们会根据网络销售特点,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产品分析。”李碧莹说。

每周一期的电商直播销售课,对有志于电商发展的企业,是一个绝好的学习机会。“从注册店铺、直播设备应用、直播技巧等,层层递进、手把手教学。”李碧莹曾在英国攻读国际营销管理硕士,有时会亲自授课。

肉鸽养殖户陈池是参加课程培训的受益者。2019年,陈池经营的肉鸽养殖场生意低迷,老客户不买账,新客户求不来,养殖场濒临倒闭。一次偶然机会,她看到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提供的电商直播销售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上了两节课。

“柳州螺蛳粉,一年卖出了100亿元!”听完李碧莹讲述生动的电商营销案例,陈池内心燃起了希望。

从初级、中级再到高级培训班,经过系统学习后,陈池在拼多多、淘宝、抖音等平台开设店铺,并开展直播介绍养鸽细节和趣闻,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肉鸽“上云”成效显著。陈池说,年产值比之前提高30%,现年产值超120万元。

云梦县商务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有15家企业入驻孵化器,已开展电商人才培训2781人次,其中电商创业培训570人次,直接带动创业17人,开设网店近20家。

传统企业抱团上“云”

去年,云梦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发展进一步加速。

要想让农产品叫得响,品牌不可或缺。

12月10日,云梦特色农产品“云上梦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这是一个专门针对网络平台打造的品牌,依托统一形象,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将云梦特色农产品从“云端”送到千家万户。

发布会上,首批23家农产品企业获得“云上梦品”品牌授权。“这些企业有一定电商基础、产业基础,发展势头好。”云梦县商务局副局长龚爱国介绍,目前已有6家企业注册网货商标,13家企业完成网货包装的升级改造,并通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与大型电商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销售。

有了品牌,推介是关键。云梦成立“网红联盟”,培育本土网红主播。云梦县商务局定期开展产品对接会,让网红主播直接服务有需求的企业。“目前联盟的主播都是在家或企业直播。”李碧莹介绍,服务中心新装修的6个直播间下月将正式投入使用,为主播们提供专业的直播场所。

电商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品牌打造,还有基础配套。目前,云梦已建设投用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100个,实现物流、快递到村级站点24小时送达;10家农产品企业开展可视化基地建设,实现从种植、生产、加工、检测、分拣、仓储、物流到销售各环节信息的可追溯。

区域公用品牌为企业进军市场供应了平台,也倒逼企业提升品质。刘静打算明年投资100万元建设新厂房,打造无尘化生产车间,扩大生产规模。

“希望把‘云梦鱼面’打造成湖北的‘螺蛳粉’,卖出亿元销量。”刘静充满期待。

上一篇:峡江深处新绣娘
下一篇:云梦“90后” 带动20村种藜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