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锚定“三百工程” 构筑“千亿方阵”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全域协同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

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指出,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县域发展攻坚战和整体战,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

各县市纷纷锚定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三百工程”,打造强县梯队,构筑县域经济“千亿方阵”。

强筋壮骨,打造强县梯队

“以项目建设兴产业、稳增长,仙桃力争今年GDP在全省率先突破千亿元。”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表示,将切实增强仙桃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坚定信心、底气,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加快挺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

今年,仙桃将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滚动推进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培育“四上”企业100家以上。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2022年,宜都要力争进入全国县域经济70强,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宜昌市副市长、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表示,宜都将扛起“百强进位”种子选手的政治责任,努力做好区域协同、转型升级、效能提升“三篇文章”,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县市,正在冲刺“百强”。

天门从做大经济规模、做优经济结构、做强市场主体、做足经济活力、做优发展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力,力争今年进入全国百强。

“以纳入全省‘百强储备县’为契机,抢抓产城融合发展机遇,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积极融通武汉、融动城乡。”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说,推动产业集聚,推动功能集成,推动人口集中,助推广水冲刺全国百强。

县域经济发展你追我赶,“三百”梯队加速冲刺。

做强产业,壮大发展支撑

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产业强则县域强。

千方百计培育做大龙头企业、做强特色主导产业——

“签约落户总投资过300亿元的容百科技项目,春节后正式开工建设,全部达产后,总产值过7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仙桃工业。”罗联峰介绍,今年,仙桃要持续聚焦非织造布、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等“6+1”主导产业,实施招大引强、培优壮强“双强”行动,补链延链强链,撑起仙桃县域经济新骨架。

发展现代产业“硬支撑”——

“宜都以转型升级为方向标,走出产业裂变新路径。”谭建国说,今年将重点推动长江宜都段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EOD、东阳光电池铝箔等8个百亿量级重点项目落地开工;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

枣阳锚定“强”字做文章,蓄力打造双千亿工业强市,实施招商引资“栖凤工程”、产业升级“强链工程”、科技创新“引擎工程”、智慧赋能“腾云工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大冶正着力建设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材料、电子信息等10条重点产业链,奋力积蓄县域发展新动能。

优化环境,激活县域活力

水深鱼悦,城强贾兴。大家纷纷表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县域发展攻坚战和整体战。

宜都正在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对标“全国一流、全省领先”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仙桃将瞄准全省最优、全国一流,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的“仙办好”特色营商品牌。“专”即专业专心专注,“精”即精心精准精细,“特”即特服特点特色,“新”即新模式新感受新优势,切实把仙桃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地区之一。

潜江对标先进标准、构建诚信体系,依法保护公平公正市场,以公平法治为市场“保驾护航”。

公安,实现涉企行政审批“先批后审”、财政涉企奖补“先拨后核”、工业建设项目“先建后验”,让企业有了更直接的获得感,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上一篇:湖北省18个村入选 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
下一篇: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汉举行 应勇出席并讲话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