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邻里厨房饭菜香——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的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李勤 李明磊 胡梦遥

“粉蒸排骨,给你来一块儿。”“鱼头火锅闻着好鲜,我也尝尝。”春节期间,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邻里厨房,缕缕饭香里氤氲着家的味道。

80岁的姚家仕和老伙伴们围坐餐桌,幸福满满。“一个人在家吃饭冷冷清清,这里一顿饭3元,有卤肉、腊鱼、蒸排骨、春卷。便宜、好吃。”

兴办邻里厨房,是民主村党支部在村里掀起的新时尚。全村103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村民,无人无力做饭、平时凑合吃饭,邻里厨房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每天能吃上经济、实惠的热饭热菜。

当时,村支书周承强和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讨论由谁承办,大家伙儿踊跃报名,还将自家闲置土地免费给邻里厨房种菜,平日里还常常把自家的鱼、肉送到食堂,分文不收。

一组村民胡彩秀,家境虽不富裕,却一直义务照顾留守儿童。村两委将第一家邻里厨房办到她家,用村集体的太空白莲收入补贴开支,既解决了“到谁家吃”的问题,又增加了胡彩秀的家庭收入。六组村民刘长生是村里老支书,老伴儿杨道娥有耐心、厨艺好,在他们的主动认领下,第二家邻里厨房也相继开业。三组村民熊新娥看到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也打算办邻里厨房。

邻里厨房提供一日两餐,五保户、低保户每餐3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每餐5元,其他自愿前来就餐的村民每餐10元,每餐有荤有素,冬天还有火锅。行动不便的老人,邻里厨房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2018年第一家营业以来,两家邻里厨房共接待各类村民1万多人次。

如今,哪个老人病了,小孩没来吃饭,在邻里厨房一打听就知道,不会出现生病在家无人知晓的情况,邻里间感情越来越融洽。

正月初五,邻里厨房掌勺的杨道娥一刻也没闲下,“粉蒸排骨寓意蒸蒸日上,桌上一定要有鸡有鱼。鸡,代表大吉大利;鱼,寓意年年有余。都是好兆头!”厨房里,饺子、排骨、春卷,热气腾腾;餐桌上,老幼妇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上一篇:暖心的“谎言”——阳新驻村干部王忠高和脱贫户的故事
下一篇:不能让农村老人八九十岁还自己劈柴做饭!国家发改委发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