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暖心的“谎言”——阳新驻村干部王忠高和脱贫户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向能来 柯淑芳

“王主任,包保我家这几年来,你事事尽心尽责,给我们带来了党和组织的温暖,我家现在好过多了,这几只鸡还是你给我送的鸡仔养大的,我杀了两只,送给你过年吃……”1月29日一大早,阳新县委编办副主任王忠高带着同事到浮屠镇芦湖村脱贫户陈敬娥家购买预定好的土鸡,临走时,陈敬娥拿出一个包裹往他手里塞。

王忠高见难以拒绝,便往陈敬娥手里塞钱。陈敬娥眼圈红了,“你一直和我家像亲戚一样,你要给我钱,就是看不起我。”

王忠高对陈敬娥家的好,她一直记在心里。去年春节前夕,她丈夫精神病复发,送到宝塔湖治疗,不久,她的小女儿又患大病,王忠高得知情况后,赶忙跑去慰问和帮扶。春节过后,她女儿办出院,却有几万元的医疗费报销不了。王忠高立即到医保局了解情况,发现档案里查无此人。当天下午,王忠高又邀请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她家解难题。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2021年8月,县委编办不再对口帮扶芦湖村,但王忠高还是牵挂着“亲戚”。他积极向上争取,帮助陈敬娥家每月增加低保金100元。

陈敬娥一直想感谢王忠高,这次说什么也不肯收钱。王忠高不好再相劝,接过了土鸡。离开她家后,立即转账给她的大女儿佘艳繁,请她转给母亲。

很快佘艳繁打来电话,“王主任,我出嫁时你还随了礼,这么多年,你像亲人一样关心我家,我妈说自己养的鸡,不能收钱的。”

无奈之下,王忠高折返到村干部佘斯义家,让他以民政走访群众的名义把钱转交给陈敬娥。后得知陈敬娥收下了,王忠高才放下心。

其实,陈敬娥也“骗”过王忠高。2019年初,她听说一位驻村工作队员不小心烫伤了,赶紧送去一条财鱼,说是在田里捡的,农村人视它为“厌物”不能吃,扔了又可惜,就送过来了。王忠高信以为真,收下鱼炖给队员吃了。后来才知道,陈敬娥听说喝财鱼汤有利于治疗烫伤,托人去捕捞了一条。

“为群众办实事要讲方法和策略,不能硬来,只要能帮到群众,我愿意多说几次这样善意的谎言。”王忠高说。

上一篇:让群众都富了才算有能耐——咸安官埠桥8名企业家返乡兴业记
下一篇:邻里厨房饭菜香——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的新时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