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让群众都富了才算有能耐——咸安官埠桥8名企业家返乡兴业记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胡剑芳 陈涵

春节前后,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镇官埠桥村福积山上,1.9公里生态旅游公路,被村党支部书记徐勇一遍遍用脚步丈量。“叶勇和叶宏春是我劝回来的返乡创业能人,趁他们现在有点空闲,去谈谈虎年的计划。”

徐勇是名退役军人,2009年回到官埠桥镇经商,建起全镇第一个商品房小区。2012年,他回村任职。8年来,他先后带回15名致富能人发展产业,其中9人还当上了村民小组长。叶宏春就是其中一位,担任官埠桥村八组组长的他,在福积山南面建起宏景农业基地,占地200亩,主要种植果蔬和中药材,发展观光和采摘农业。福积山北面,是之前在外地做路桥工程资产过千万元的叶勇回乡后建起的光谱农业公司基地,他流转村里300多亩土地建起农家乐和垂钓园,种植草皮、景观苗木,吸纳了20多户村民就业。

如今,该村1000余亩荒山荒田被利用起来,每年为群众发放30多万元租金,发放工资超百万元,全村建起“十区两街三基地”,变身省级“生态宜居村庄”。随着咸宁市大洲湖项目落地、高新区各类企业增多,官埠村周边产业兴旺,外出村民也纷纷返乡择业。“全村户籍人口2300余人.以前,80%的人在外务工,如今,90%的人都在家门口就业。”徐勇介绍。

头雁引得百雁归。张公庙村的余道华回村前当过厂长,也是咸宁市华欣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通山太阳溪漂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华仕欣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续三届的咸宁市人大代表,3年前,他将生意交由儿子打理,回村参加换届选举,当选为党总支书记后,带领村两委将集体资产出租,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50多万元;借助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对村内道路进行修整;通过自家企业,安置80多个村民就业;先后争取10多个项目进村,让29个组500多户村民享受发展红利,“个人富了不算本事,群众都富了才算有能耐。”

“这些年来,我们镇先后引回8名企业家担任村主职干部。”镇党委书记张文彬说,他们见识广、脑子活、会管理,几年来带领村庄大变样。

上一篇:新青年爱上老手艺 大悟刘河村建起粉条产业园
下一篇:暖心的“谎言”——阳新驻村干部王忠高和脱贫户的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