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五峰南河村“娃娃书记”杨帆——努力, 为家乡摆脱了贫困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王登府 胡鹏

1月25日,雪花飘,南河村一片静谧。村委会前,杨帆拉开车门说“我们去看几个爹爹”。

杨帆1993年出生,人称“娃娃书记”,2016年大学毕业,来五峰县渔洋关镇南河村当大学生村官。2019年期满,被分配到县司法局,但他留在了南河村。那年他25岁,是全县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

雪花簌簌,杨帆小心驾车。看望的第一户户主叫范秀科,71岁,老党员,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但牛棚破旧狭小,想改建,缺钱……“现在好了,待会儿你就看到了。”

平日15分钟的车程走了40分钟。“范爹爹,过小年吃点么儿?”杨帆提着米和油径直推门,范秀科赶忙上前迎接。

牛棚宽敞,8个单间,4头牛嚼着干草,悠闲地看杨帆身上的雪花。范秀科说,“这是杨书记到处‘化缘’扩建的,全村40多户都改建了,养殖规模扩大了。今年我卖了4头,收入近5万元,还剩4头,明年准备养10头……”他拉杨帆去烤火,说:“就在我家过小年好不好?”

雪下大了,从范家出来,来时的车辙已被覆盖。再去碑垭家庭农场,经营者卞因勇是致富带头人。“这大的雪你还不闲,快进屋!”卞因勇一见杨帆,热情相邀。

养殖场干净整洁,生猪吃饱喝足,还撒欢。“今年卖了100多头小猪,6000多只土鸡,收入50来万。”卞因勇说。他于2019年办养殖场,主养生猪、山鸡,带动26户村邻,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卞因勇说杨帆当选时,村民觉得他太年轻了。“现在我们生怕他不搞了。”缺资金,杨帆协调,用村集体注资参股、年底分红的方式解了燃眉之急;县镇培训,杨帆积极争取名额;养殖有了起色,他又到处找销路……

除了养殖,南河村还有种植。杨帆构建的“立体产业”格局已现:低山茶叶、半高山果蔬、高山养殖。目前茶园1500亩,猕猴桃300多亩,龙井茶、翠冠梨销行火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

中午,雪还在下。杨帆电话多,要停车接听,多是咨询返乡过年的防疫政策,他耐心解答。有些外地来电,他逐个与对方加了微信。

回村委会,一份盒饭、一碗汤,他边吃边在电脑上回复信访问件,监督落实进度。

下午2点,他又带上棉袄棉被,去看望84岁的独居老人张汉伦。2018年易地搬迁,老人从山顶搬进安置房。张爹爹脸上乐开了花,“随么儿都不缺了。”老人说话挺逗,“你负责工作,我负责高兴!”他说杨帆像亲孙子。

又回村委会,杨帆又一头扎进核对房屋安全风险普查表的工作中。两年前的小年轻,现在是全村主心骨。

跟杨帆一天,行程无序,但方向明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范爹爹的孙女在屋前开心玩雪、张爹爹在火炉旁轻微的鼾声……天色已晚,雪还在飘舞。村委会灯光如豆,南河村宁静安详。

“头雁”感言

杨帆:南河村距县城才30公里,但因地理原因,路不通、水不净、电不稳,500余户生活艰难。我欣赏别的同学去大城市,但对我而言,家乡更重要,我刻苦努力,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家乡摆脱贫困,一枝独秀不如百花齐放。

上一篇:湖北自贸区挂牌5年,探索出一个又一个改革创新的蓝本
下一篇:湖北省一项生态防护新技术,让大地上的“疤痕”逐步愈合 光秃秃石山长出了绿油油的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