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自贸区挂牌5年,探索出一个又一个改革创新的蓝本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通讯员 丁承舰

2021年,在湖北自贸区这片试验田上,再次结出制度创新的累累硕果:5项湖北经验全国推广,18项试点经验省内复制推广,36个实践案例供全省学习借鉴。

挂牌成立近5年来,湖北自贸区26项制度创新成果经国务院等批准在全国推广,253项成果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在全省推广。

每周“出炉”一项创新

129,是2021年度初次参评湖北自贸区第六批制度创新成果的数量。经对129项制度创新成果一一审核,实地调研严格遴选,最终确定向全省推广的54项成果,仅占参评总数的四成。

“评选有4把重要标尺:创新性、实效性、风险性、操作性。”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均为全国或全省首创,36个实践案例改革成效均在全省领先,且在自贸片区试验半年以上,改革成效明显、风险可控。

挂牌近5年,省自贸办深入调研片区和市场主体需求,制定制度创新清单和“小切口”诉求清单,谋划创新方向;指导推动片区和相关部门协同开展改革,形成创新合力;协调解决制度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创新实效,平均每周就有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出炉”。

创新瞄准“靶心”

没有“准星”,难瞄“靶心”。在制度创新上,我省自贸区既坚持整体谋划的系统思维,又注重“精准滴灌”的科学思维。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武汉片区开展加工贸易集中作业改革,襄阳片区创新新造集装箱出口结关业务模式,宜昌片区推出综保区“三先”举措,荆州协同区对出境蛋品监管采取“源头共管,全程追溯”模式。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人才注册及动态积分制”“人才离岸工作联络站”“人才因素返投新模式”等系列成果先后形成,高端人才不断集聚。

探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武汉片区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以东盟国家为重点拓宽外循环,数字经济成为促进复工复产的生力军,经济重振的“稳定器”;襄阳片区聚焦“一个龙头、六大支柱”优势产业,打造江汉流域首个主要服务工业企业、推动工业品线上销售的公共平台,累计吸引1448家企业入驻,发布产品1500余种。

服务区域发展布局,省自贸办指导荆州协同区首次同步开展制度创新,形成2个实践案例并在省内通报;宜昌片区探索的“电子劳动合同”改革率先在“宜荆荆恩”城市群复制推广,与苏粤桂闽湘鄂赣浙皖9省(自治区)13县(市区)、豫川云陕4省5地自贸片区携手合作,81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力创最优环境

痛点堵点难点,就是改革的切入点。围绕省委“把自贸区建成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的要求,湖北自贸区坚持服务企业有温度,解决问题有速度。

企业用电报装从“客户等电”转变为“电等客户”,全程“只跑一次”;自然人股权变更“先税后登一事联办”,原本11个工作日办结事项压缩至半天;免收“两金”项目数233个,少占用企业资金2.13亿元;信用异常记录“一键清零”,帮助市场主体打通信用修复“最后一公里”;创建“年度税务账单”,企业实现“一单在手”涉税款项“溯本清源”;推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一证制”改革,办理一个施工许可“大证”即可建设一批子项目;设立“首贷服务中心”,帮助496家与银行从未有信贷关系的企业获得贷款11.61亿元;推行人社政务服务“三权重构”改革,170个即办件事项全省第一,98个“掌上办”事项全国领先。

省自贸办称,将进一步聚焦企业、群众获得感,将制度创新的影响力从经济领域延伸到社会各方面,助力湖北打造成为发展环境最优、投资吸引力、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上一篇:守护粮食安全“命脉” “十四五”我省大中型灌区投资超80亿元
下一篇:五峰南河村“娃娃书记”杨帆——努力, 为家乡摆脱了贫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