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八千个岗位仅数百人应聘——劳动力“回流”机会多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王晓光

2月8日,正月初八。

黄冈市区街头积雪初融,寒气逼人,该市人力资源市场里温暖如春,市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正在举行,稳健医疗、索菲亚家居、伊利乳业、科峰传动等74家重点企业摆台招工。

这是该市“春风行动”开展的首场专场招聘会,8000个岗位却只有数百人前来应聘,让企业面临不小的招工压力。

“黄冈全市今年用工量为1.3万人,比去年净增5000人,新增岗位主要是来自于招商引资和企业订单的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黄冈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占巍介绍。

企业用工每年增长20%以上

“在外务工的朋友们,为了让空巢老人不再孤独,为了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为了兄弟姐妹不再身背行囊在外漂泊……深切呼唤在外游子回乡就业创业……”今年1月20日,黄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黄冈是劳务输出大市,在外务工人数达120余万人。2017年前后,该市人社部门曾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设立两个工作站,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在当地就业。2020年,黄冈组织包车8000多台次、务工专列19列,累计向外输送务工人员73万余人。

2021年,黄冈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6个,用工岗位持续增加。“近三年来,黄冈本地企业用工量每年增长20%以上,今年尤为明显。”占巍说。

从2月8日至2月12日,黄冈市人社部门在该市人力资源市场持续开展5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从2月14日开始,连续开展6场送岗位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活动。

岗位薪资平均每年上涨8%

招聘现场,招工量最大的是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今年的招工量达800人,开出6000元至8000元月薪。

该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大家都来关心招工,公司制定了“以老带新”奖励制度,老员工每帮公司引进一名新员工,可奖励现金,也可兑换积分,与员工评先优、职位晋升和年终绩效挂钩。

湖北美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汪利平经理介绍,去年同期该公司招工28人,线上线下收到求职简历20多份,今年公司需招43人,一上午仅收到10份求职简历。虽然工资涨了,感觉今年招工更难。

黄冈市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黄冈市本地企业岗位薪资平均每年上涨8%左右,普工今年达到3800至4800元左右。由于用工量大幅增加,用工要求越来越高等原因,导致企业感觉招工难。

“粥多僧少”,让求职者心态也较为平和。家住黄州区的孙先生现年30岁,在招聘现场与朋友相谈甚欢,似乎并不急于找工作。他介绍,去年他在一家企业上班,由于环境要求,上班必须穿无尘服。今年,他想换一个工作环境,所以过来看看。“不着急,岗位很多。”他说。

“今年我们将加大与四川、贵州等人力资源大省的劳务合作,引进大学生等优质人力资源。另外还将发挥驻深圳、上海办事处作用,鼓励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黄冈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市制定《关于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多条真金白银奖补招工政策,比如无论机构或个人,每介绍一名非黄冈市户籍劳动者在黄冈本市企业就业,或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的,按普工500元、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标准给予奖励。

上一篇:湖北省国有中心粮库将全变“低温仓”
下一篇:十堰“坡改梯”“旱改水”3106亩 撂荒坡地种出千斤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