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国有中心粮库将全变“低温仓”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三春、通讯员王士春)住进“低温仓”,粮食耐储又好吃。2月15日从全省粮食工作视频会议获悉,这样的低温粮库,将在全省国有中心粮库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储藏环境对大米等主要粮食品种的品质有着重要影响,高温环境下,粮食代谢速度加快,其色香味容易受到不良影响。

记者走访武汉一家国有中心粮库发现,其准低温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屋顶、墙身喷涂保温材料,普通门窗改为密闭保温仓门仓窗,仓房配空调,加强进出仓人员管理……通过这些措施,夏季高温期平均仓温同比低6至7℃,全年平均粮温同比低2.5至3.2℃,粮食陈化速度延缓,虫害明显减少。

据介绍,准低温改造主要是对已建粮仓的墙体、屋盖、门窗等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水、防潮、保温和气密性改造,并利用冷源将仓内粮食温度保持在25℃以下。准低温仓一方面可有效延缓粮食品质衰变,另一方面有效抑制害虫和微生物生长,减少粮食损失损耗和熏蒸药剂使用,实现优质、绿色、安全、减损储粮。省粮食局表示,粮库准低温仓改造建设已列入我省“十四五”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将实现全省国有中心粮库全覆盖,满足“优粮优储”需要,提高粮食收储环节粮食品质保障能力。

2018年以来,省粮食局印发《湖北省准低温(低温)仓建设改造实施方案》,每年对各县市下达准低温仓建设改造任务,逐年滚动推进,省级财政对各地国有粮库开展准低温仓建设改造给予一定资金支持。2021年,全省新增准低温仓容12.8亿斤,累计实施准低温仓建设改造47亿斤。据悉,2022年我省初步谋划建设改造10亿斤准低温仓容。

上一篇: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突破100亿元 资本金放大倍数居中部第一
下一篇:八千个岗位仅数百人应聘——劳动力“回流”机会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