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90多万套农机“闹”春耕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胜、通讯员胡雄)春耕备耕,农机先行。2月21日,湖北省农机春耕动员部署视频会透露,全省已经调度90余万台(套)农机具,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队投入春耕生产。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2月中旬,荆楚大地上,一台台农机经过检修保养,整装待发;一包包种子经过包衣处理,随时待播;一盘盘秧苗长势喜人,准备将绿色铺满稻田,一幅春耕图徐徐展开。

“我们合作社已经从犁、旋耕到播种、收获,全程都是机械化作业,都是高自动大马力机械”。2月18日,记者在天门市多宝镇拓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合伙人陈俊平正在检查、保养机器。他告诉记者,如今到了春耕时节,最忙的不是农民,而是这些机器。

天门市是传统的花生种植区,全市花生种植面积12万亩,其中多宝镇就有5万多亩。陈俊平说:花生是传统产业,在我们合作社成立以前,花生种植收获都是人工操作,成本高,效率低。合作社派人到河南考察后,购买了花生收获机、摘果机、花生旋耕起垄辅膜精量播种机等智能农机,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

今年春耕湖北农机在智能化上下足功夫,无人驾驶拖拉机、自动犁地机、无人机播种全面推广,2万多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农机在春耕中大显身手。在黄冈市黄州区一块水田中,一台犁地机正在执行直线自动化犁地指令。“自动化驾驶大大减轻了农机手负担,把农机手从繁重劳作中解放出来。”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副处长陈鹏宇说。

“我省已将中央拨付的4.7452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拨付到全省各地。对购买春耕生产急需的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实行优先补贴,应补尽补。”省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国雄说:为了保障春耕用机,中心提前了解全省各地的春耕用机需求“地图”,组织技术人员对投入春耕生产的农机开展维护、保养,并安排4个农机技术巡回服务组为农机合作社进行精细服务,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农机的合理调度、错峰作业,保证春耕有序展开。

上一篇:湖北省投资1800亿推进区域交通“硬联通” 三年内打通139条断头路瓶颈路
下一篇:专项护农行动防“坑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