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早春时节,全国人大代表王能干忙得不可开交——“农耕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王能干在田间查看油菜长势。 (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王丹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了世界。”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他将继续聚焦三农,带着乡村文化振兴方面的建议进京参会,着重建议传承弘扬农耕文化方面的内容。

王能干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很多生在农村、长在乡土的年轻人,对二十四节气的内涵及指导农事的作用,知之甚少;对其他传统农耕文化,也知之不多,这让人很是忧心。为此,他建议:相关科研院所设立农耕文化研究机构,收集、发掘、研究、传播农耕文化;在学生课本里,多一些农耕文化知识介绍,历史书籍里则多一些农耕文化成就介绍;各级文化场馆,设立农耕文化专区;将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成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的重要阵地;新时代文明创建,也尽可能多一些农耕文化元素……

“在此,我要特别呼吁家庭重视农耕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口口相传农耕儿歌、谚语、诗词、故事等,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到博大精深的农耕文化,感知中国农耕文化的魅力。”王能干说。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去年全国两会,王能干着重建议的是以农村基层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王能干在履职中发现,村干部年龄偏大、结构老化,乡村留不住年轻人等,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

“要通过提升待遇,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年轻力量。”他建议,要多途径选好、培养好村两委后备干部,为村两委注入活力。

去年全国两会,王能干还提了优化村级工程建设程序方面的建议,也引起多方重视,助推农业农村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组织春耕春播,排查村庄安全隐患……早春时节,王能干忙得不可开交。

回忆几年来的履职经历,王能干向记者分享了他记忆很深的一件事——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团开放团组会上,回答塞内加尔《太阳报》记者阿马度·迪奥普的提问。

“当时他问的是湖北在减贫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分享,对于这个问题,我有发言权。”王能干说,当时他在介绍农科村发生的变化时,重点给记者分享了村中一名因病截掉双腿、其爱人又身患重病的贫困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这名群众重拾生活信心开起手机专卖店的故事。

“听完这个故事,阿马度·迪奥普竖起了大拇指。”王能干说。

1953年出生的王能干出任村党总支书记前,农科村负债1800余万元;20多年来,他带领群众把一个两港三汊的滩涂地、四省八县的移民村,建成了花香四溢的生态村和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王能干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干书记”,他的故事被拍成微电影《能干书记》、编排成现代楚剧小戏《干书记巡堤》。

上一篇:王忠林出席全省一季度“开门红”视频调度会议
下一篇: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