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农田姓“农” 良田种粮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湖北,以全国3.9%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全国8.4%的稻谷、10.3%的油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看得很重,深切叮咛,声声在耳。我们唯有坚决行动,将一系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硬措施落到田间地头,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吴祖云表示,农田“必须是良田”,作为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从江汉平原到鄂北岗地,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描绘希望的田野。2021年,我省推进4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323个新立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不断提速。

2022年,根据国家下达任务,我省将新开工建设420万亩高标准农田,增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万亩。“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600万亩,并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生态转型,将粮食产能牢牢‘储存’在土地中。”吴祖云说。

提升耕地质量,湖北连续打出“组合拳”。据介绍,为摸清土壤“家底”,我省即将启动第三次土壤普查,抓好试点工作,全面查清我省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全省各地的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持续提升耕地地力,推进酸化土壤治理,集成推广土壤培肥改良、耕地障碍修复,建设全省耕地质量长期监测网点,持续开展县域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探索建立耕地质量提升综合示范区;深入实施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让农业生产“绿”意更浓。

农田姓“农”,良田种粮。我省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做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推动划好划足永久基本农田,分类明确耕地用途。“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和饲草料等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种粮。”吴祖云说。

上一篇:产粮大市监利: 确保粮食再增产
下一篇:依法加强地方政权建设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湖北代表团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