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产粮大市监利: 确保粮食再增产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宋从峰

“轰隆隆、轰隆隆……”3月8日一大早,监利市黄歇口镇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里,工人师傅操作耕整机整理育秧大棚,隆隆机声响彻田野。

合作社理事长毕利霞一边与农户确认机插秧服务面积,一边调度种子、肥料等春耕物资。

毕利霞是当地有名的“女粮王”。2014年合作社成立至今,育秧、机插、配肥、机收、烘储等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8万亩。基地有40个育秧大棚,供应早稻、再生稻秧苗均在5000亩左右。今年,合作社与黄歇口镇黄歇村、内荆河村采用“村社共建”模式,新增30个连栋钢架大棚,秧苗供应面积翻番。

不仅是精华水稻合作社,兴华农机、再富米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创建从一粒谷种到一粒稻米可溯源生产标准。

监利市是产粮大市。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257.34万亩,总产量25.57亿斤,分别比上年增加0.06万亩、0.35亿斤。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田就是农田,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兵介绍,作为“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监利常态化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守牢264万亩耕地和212万亩基本农田底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稳中有增。

让更多农田变良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该市从去年起,每年列支500万元,建设50个500亩以上高标准双季稻示范田。“监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38.6万亩。”刘兵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我深感重任在肩!”监利市委书记韩旭介绍,该市每年整合项目资金约10亿元投入农业发展。他表示,监利将不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稳面积、扩产能、提质效,打造全国商品粮供应基地,扛起产粮大市的政治责任。

上一篇: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下一篇:农田姓“农” 良田种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