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180多本爱心账本,为4300余名山里娃垒起求学阶梯 “英子姐姐”刘发英走上代表通道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刘发英、刘希娅和郭建仁(从左至右)走上“代表通道”,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婧)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讲述她矢志助学、爱心账本记了180多本的感人故事。

媒体记者提问:回望坚持了16年的教育扶贫工作,您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有哪些难忘的人和事?“真切地感受到,网络有界,大爱无疆。”刘发英说。

1991年,刘发英从师范毕业后,主动申请到全县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山里孩子上学难,就着土豆咸菜就是一顿饭,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不让孩子们辍学,她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来资助他们。

“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有限!”2005年,刘发英试着在网上发出了第一封求助帖子,她说,没想到竟然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回应。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发英创办了“英子姐姐”助学网站,组建助学团队,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助学上。尽管工作多次变动,她初心不改。

“不管山高路远,我们一直坚持实地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坚持‘一对一’公开透明助学,兑现了‘不从善款中提取一分钱’的承诺。”她介绍,180多本爱心账本里,详细记载了每一笔助学款的来历和去向。

截至今年2月底,“英子姐姐”助学团队与2000多名国内外爱心人士结缘,筹集助学善款2900多万元,让4300余名困难学生上学读书,其中1500余名受助学生考上大学。

“一路走来,我常常被感动包围。”在“代表通道”,刘发英讲述了江苏常州退休老人戴先生的故事。

2015年10月,戴老搜索到“英子姐姐”助学网站,进行试探性资助。短短一个月,老人先后汇来23万余元助学款,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戴老告诉我,他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担心等不到孩子们毕业的那一天,请我来替他完成助学心愿。另外,他还有一个心愿,想捐助200万元设立英子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刘发英说。

2016年3月,刘发英去常州看望戴老,在病房里,她和戴老签订英子奖助学金捐赠协议。如今,奖助学金已经连续发放5年,9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奖励资助。

“许多走出校门的受助学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更让刘发英欣慰的是,受助学生小娟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长阳偏远学校支教,还加入了“英子姐姐”助学团队;受助学生晓琳参加工作后,每年都会资助困难学生。

“我觉得人一辈子最大的成就和自豪,就是为他人、为社会认真做好了一件事!”刘发英说,她将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继续爱心助学之路,让山里的孩子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上一篇: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农业大省责重如山
下一篇: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