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代表委员、社会各界热议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民生底线 刷新百姓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华灯初上,红安县二桥桥头,居民欢跳健身舞。与2010年相比,该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曾雅青

阅读提要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政府投资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

怎样继续兜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福祉?全国两会期间,湖北会内会外人士围绕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展开热议。

稳就业、促就业、保就业,帮更多人端稳饭碗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冷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

提高个税起征点、提升最低工资标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一线产业工人,全国人大代表、东风集团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职工杨祉刚,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各级政府稳就业的决心。

杨祉刚建议,各级政府稳就业的同时注重提升技能人才待遇,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

市场是稳就业的“主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

在蕲春县,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恒建介绍,2020年,疫情对公司冲击不小,好在有各类政策支持帮助减免税费上千万元,还获得了3000余万元政策性贷款。

“2021年,公司迎难而上,在蕲春县及大别山周边地区推广种植夏枯草万余亩,帮助村民年增收2000余万元。”夏恒建说,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期待各级政府继续实施稳市场稳就业举措。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被列入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怎样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张国庆介绍,省人社厅将更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更大力度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更大力度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更大力度优化就业服务保障,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作出湖北贡献。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文喜告诉记者,2021年,潘塘街以陈玉村为试点开展“无诉讼村(社区)”创建,并成立“张文喜阳光调解工作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件,调解协议履行率100%。

张文喜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与村(社区)、街道理顺联席联动机制,鼓励更多专业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基层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对此,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周凯回应,省司法厅将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深化“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及时就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们还将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加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精准化,加强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规范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刘少刚补充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

2020年6月,共青团湖北省委在全省206个社区进行试点,通过专业指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寻找让青年志愿服务常驻社区的有效途径,大批扎根社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和贴近居民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去年,全省共开展社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2.4万个,34.2万名志愿者累计服务136.7万小时。

“全省共青团组织将通过实施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赛事交流活动等方式,进一步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区共青团及青年志愿者组织赋能。推动志愿服务更好融入社区治理,引导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负责人贺茂林说。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放歌北京残奥会开幕式、荣获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大赛声乐类一等奖……全国人大代表、中色大冶公司职工李莉用自强自立的奋斗,实现人生出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的民生情怀。”李莉说,去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她持续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声,建议早日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纳入全国人大立法日程,以法律制度保障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发展。

我省专门出台《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介绍,我省谋划制定了配套实施措施“6+3行动和计划”,确保不让一个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掉队。“六项关爱行动”,即残疾人托养照护关爱行动、康复关爱行动、就业创业关爱行动、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关爱行动、无障碍关爱行动、精神文化关爱行动;“三项能力提升计划”,即法治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大数据服务能力提升计划。

职业教育,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禹诚长期关注的领域。

她建议,通过普职融通,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普通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学校进行教师互派、教研互通;改革职业教育升学考试制度,在重要单位招考中减少对职教生设置高门槛,挺起职业教育“脊梁”,为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做好人才储备。

谈及民生保障,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章晓联更关注养老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对此,章晓联建议,支持鼓励兴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吸纳更多民营资本从事养老服务事业。组织成立行业自律协会,加强政府与民营养老机构交流沟通,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基层医疗有关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咸丰县清坪镇申李坝村村医杨芳对实现让父老乡亲“小病不出村”的目标更加有信心。

基层卫生医疗工作,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诊疗。她建议,加强农村传染病防治宣传力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及设备配备;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机会,提升诊疗水平,更好服务村民。

上一篇: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座谈会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高级农艺师张凤英——奔走田间地头,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