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山水林城 绿美大悟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大悟城区绿意盎然。

湿地美如画。

城区公园一角。

森林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生态治理的重要抓手,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体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森林城市建设。湖北省于2008年启动森林城市建设,成立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和办法,强化质量管控;配套开展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强化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布局,提升生态承载能力,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惠民。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1个、森林乡村369个和省级森林城市39个、森林城镇248个、森林(绿色)乡村5776个。

革命老区大悟县,地处大别山西端南麓,属低山丘陵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大悟县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先后获得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点县、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县等“金字招牌”。

3年来,按照“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的目标要求,大悟举全县之力,扎实开展森林城市创建,高标准推动城乡一体化生态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5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8%,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平方米。

点线面结合 森林网络体系日臻完善

通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大悟县“一核、三河、六山、八廊、多点”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格局日臻完善。

建成以城区为核心的城市生态景观区。提升城区公共绿地建设,新增绿化面积3800亩,打造有层次感的城市绿化景观;乡镇建成区实施绿化改造,各乡镇建设休闲公园1处以上,休闲公共绿地达120亩。

推进通道绿化、水岸绿化。因地制宜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境内高速、国道、省道、县级主干道乔灌花草相结合,一路一特色,绿化率达94.7%。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澴河、竹竿河、滠水河适宜绿化的区域绿化率达82.5%以上。

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以创建森林城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为抓手,创建国家森林乡村10个,省级森林城镇3个,绿色示范村85个。

注重多样性 森林质量全面提升

大悟县自然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植被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坚持实地适树,科学绿化植景。城区绿化注重乔、灌、花、草立体搭配,充分利用乡土树种;乡村坚持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原则,增加生态绿量。

依托区域山系、水系、路网、湿地、林地等要素,加强自然保护小区及湿地管护力度,实现区域山水路林自然生态系统互联互通。开展封山育林和禁猎活动,全县动植物生境进一步好转,境内主要野生动物53种均得到有效保护。

将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实行县主要负责人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四级包保,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网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森林火灾发生次数逐年减少。

念活生态经 森林产业体系建设特色明显

绿满山,则金满山。大悟县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县情,巧打特色牌,念活生态经。

以林联企。全力支持林业企业发展壮大,培育深圳木雅、人人爱油脂等林业企业78家,其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新建油茶、油用牡丹、银杏等林特基地25.5万余亩,年产值达15亿元。

以林富民。每年统筹资金5000万元以上,鼓励引导群众发展经济林3.5万余亩,抚育改造油茶低效林5万余亩,建成林业扶贫基地2.1万余亩,带动7200余户群众脱贫增收。

以林兴旅。擦亮“金秋好时节·大悟赏红叶”名片,发展全域旅游。全县年接待游客超过2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1.2亿元。

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工厂,曾被视为包袱和负担的荒山,如今变成社会资本争相挖掘的“金娃娃”,绿了山,美了村,富了民。

红绿辉映 森林文化体系建设日趋繁荣

大悟县是革命老区、将军之乡,也是中国乌桕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乌桕红叶资源相得益彰。

大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红”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开发,围绕全国红色旅游大县名片,依托中原突围纪念馆、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徐海东大将纪念馆、刘华清纪念园等旅游资源,将红色文化赋予绿色载体,打造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红叶为媒,大悟县已成功举办七届红叶文化旅游节、五届“红色老区·灵秀大悟”全国摄影大展,实现“两红”资源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十八潭森林公园、九房沟湿地公园、四姑红叶观光园三个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利用“植树节”“森林日”“湿地日”“爱鸟周”等生态节庆日,积极开展生态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对“创森”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目前,全县广大群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达95%。

以“一棵古树、一部发展史”为主题,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和发掘古树文化。全县古树名木1761棵,古树群落6个,已全部建档立卡规范管理。

齐抓共管 建立森林支撑保障体系

大悟县委、县政府成立创建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县长担任组长,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乡镇参与”的工作机制,编制《大悟县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制订《创建湖北省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框架。县财政整合资金近3亿元用于全域绿化、乡村振兴、林旅融合、林业产业等“创森”工作,保障“创森”各项工作开展。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大悟连续3年把“精准灭荒、绿满大悟”行动作为县政府“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每年植树季节,从县“四大家”负责人到广大群众,都怀揣一个绿色约定,走上路边山头,栽植一行行新绿,累计植树面积达2.67万余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3%。

强化属地责任。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下发《关于全面实行封山育林、保护森林资源的决定》,划定生态红线,明确将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以及护林防火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

绿水青山藏不住,无边美景入画来。如今的大悟县,已成为融人文景观、自然风光、生态资源为一体的绿色宝库,呈现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

(文图均由大悟县林业局提供)

上一篇:巩固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从开年“成绩单”看中国经济走势
下一篇:兴山建设“小县大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