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道路拓宽百业兴——襄阳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走笔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邱济民 董园园 通讯员 陈红娟 实习生 蒋晗晗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3月28日,在枣阳市王城镇的湖北新好农牧有限公司里,螺丝岗村村民文正亮喜滋滋地说。

该公司位于枣阳市乡村振兴示范线王城镇资山段,5.5米宽的沥青路面,笔直而平坦。公司负责人董坤介绍,投资8亿元在此养种猪,看中的就是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养殖场一年运饲料和种猪多达8500车次,道路畅通省了不少钱。

路通畅,产业旺,这样的例子在襄阳比比皆是。

“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自驾游客翻了一番!”3月29日,谈到“四好农村路”带来的红利,谷城县南河镇镇长邓春红很是开心。

为建设精品公路,南河镇政府和县交通局分工协作,政府负责征迁、修路基、绿化等,交通部门负责路面施工,将集镇连接旅游景点的60公里“四好农村路”刷黑,带动5000人吃上旅游饭。

资金不足是制约农村公路建设的“肠梗阻”,襄阳各地对症下药,各施妙招。襄州采取EPC、PPP模式,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美丽乡村路建设约876公里;宜城、老河口采用“建养一体化”,分别筹资5.3亿元、6.47亿元,新建改建290公里、330公里农村路;南漳以交通投资公司为平台,贷款9.27亿元用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三分建,七分养。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促进了农村物流的发展,也给公路管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重点解决乡镇公路管养缺失“痛点”,襄阳在全省率先推行交管站体制改革,100%建制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养站;突出解决村级公路养护“难点”,推行管养、分段承包、专兼结合“道班养护”模式;持续解决道路养护“断点”,推行“建养一体化”,引入大型企业实现养护与建设“捆绑式招标”。

襄阳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赵庆介绍,近几年,襄阳新建改建提档升级农村公路9836公里,建成美丽农村路2836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乡镇15个。“十四五”期间,该市计划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69公里,其中,建设行政村“双车道”路3997公里。

上一篇:破解行政执法力度不够难题 五峰林长法院院长携手护林
下一篇:王蒙徽出席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大会,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水平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