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湾建起党支部——嘉鱼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朱砂村大屋梁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骆晓丽

阅读提要

如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去年以来,咸宁市嘉鱼县以在村湾建立党支部为抓手,成立村民理事会、志愿服务队,形成三方联动机制,带领群众共同参与村湾治理,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设立功能性村湾党支部

嘉鱼县官桥镇朱砂村丰盛庄,是个自然形成的村湾。一栋平房前立有旗杆,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

门口挂着几块牌子,从上之下依次为“朱砂村丰盛庄党支部”“朱砂村丰盛庄村民理事会”“嘉鱼县任家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房子的主人叫任新作,今年59岁,既是村湾党支部书记,也是村民理事会会长。

“两个儿子都已成家,这栋房子就我一个人住。”任新作说,村湾党支部去年夏天建立,经过简单装修和布置,这里成为党支部活动场地。丰盛庄61户218人,共有党员16人,“有了这个阵地,湾里大小事都能就近解决。”

朱砂村党总支书记任文华介绍,现在的朱砂村由之前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来,共有32个自然湾,户籍人口3000余人,“村‘两委’只有5个人,要管理和服务整个村,人手实在不够。”

工作力量紧缺带来一系列问题。任新作说,前些年,湾里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到处都是白色垃圾,“逢年过节,在外面创业和务工的村民回来,看到破败萧条的景象,既痛心,又有怨气,导致干群关系也不好。”

村湾治理,如何破题?

2021年上半年,嘉鱼县开始在官桥、新街、潘家湾等条件成熟的乡镇试点探索。

嘉鱼县委组织部介绍,对聚居村民100人、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村湾,设立功能型村湾党支部,主导村湾治理各项工作,接受村党组织领导。村湾党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由群众公认度高、政策理论水平高、工作热情高的村湾党员担任。

同时,村湾党支部指导成立村民理事会及志愿服务队。理事会会长由村湾党支部书记兼任,成员由在家“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新乡贤组成,理事会负责协助做好村湾公共秩序管理、村风民俗引导、村庄产业发展等工作。志愿服务队则由村湾党员、热心村民及后备干部参与。

将老党员、优秀能人、新乡贤、后备干部等群体纳入其中,并实行交叉任职,形成三方联动组织体系。通过对党员定岗联户,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整治、厕所革命、平安建设等工作,形成党群良性互动、邻里互助和谐的良好局面。

新探索带来新变化

4月6日上午,在官桥镇朱砂村丰盛庄,60岁的任应能带领村民到附近“奇迹农庄”项目务工,“有十余人,都是湾里的爹爹婆婆,主要干些植树、除草的活。”

丰盛庄党支部成立后,发现村湾里有很多闲置劳动力,农闲时,农户外出打短工是普遍现象。在党支部指导下,丰盛庄注册成立嘉鱼县任家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任立高担任法定代表人,另一名支委任应能负责组织人员务工。附近项目需要用工时,由他通知村湾闲置劳动力前往。有了党组织牵头,农民工和用工方都放心。

村湾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志愿服务队三方联动,党组织的力量得到有效延伸。

走进潘家湾镇潘家湾村上屋刘,屋舍整齐,道路整洁,初心亭别致典雅,藕塘里垂柳点缀。

“一年多前,这里是臭水沟和垃圾堆,现在成了小游园,每天茶余饭后,大家都会来走一走。”上屋刘村湾党支部书记张厚道说,变化主要得益于建立党支部,村湾治理有了“主心骨”。

家门口悬挂着“共产党员户”的鲁普选说:如今村湾大小事务都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村湾夜话”以及“线上说事”来商议解决,村湾里的事大家一起商量着办,“环境好了,矛盾少了,关系好了,心情更舒畅!”

在官桥镇朱砂村大屋梁,村湾党支部设在一栋能容纳10桌宴席的礼堂里。其中几个房间,是党支部办公场所。大厅内摆放着圆桌和板凳,礼堂一头还有一间功能齐全的厨房。

大屋梁党支部书记梁前龙说,这里也是村湾红白理事会所在地,村湾红白喜事大都在这里举办,既干净卫生,还避免大操大办引发的浪费和攀比。

3月8日,礼堂里举办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30余名妇女儿童载歌载舞,并开展趣味包饺子、红歌比赛活动,表彰“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手艺人”等。

新模式在全县推广

通过试点探索,嘉鱼县初步形成“345”党建引领村湾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新模式,即:建立村湾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和志愿服务队“三方联动”机制,争创“强队伍,党员作用发挥好;强活动,联动治理成效好;强发展,共同富裕实现好;强保障,基层堡垒夯实好”“四强四好”工作目标,实行村民说事、村湾民约、定岗联户、志愿服务、定期评比五项基本制度,着力强化村组党组织体系建设。

目前,全县共有300个村湾建立了党支部,全面推行新模式,涵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

以村民说事为载体,全县修订村湾民约近400份,评选党员中心户、平安家庭示范户等优秀户代表120余户,最美党员、最美公婆等优秀个人代表250余人。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村湾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与100余户生活困难家庭结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件。围绕村湾环境整治、留守老人儿童关爱以及特困家庭帮扶等主题,各村湾开展志愿活动1100余场次,形成村湾共治的良好局面。

去年11月24日晚,官桥镇组织朱砂村干部、大屋梁村湾党支部成员以及20多位村民代表围坐一起,在大屋梁开展“村湾夜话”活动,为村湾治理建言献策。干部群众坦诚沟通,代表们举手通过《大屋梁村湾民约》《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和《大屋梁村湾清洁卫生评比制度》。举手表决后,各户代表郑重签字。

“村民自己讨论出的村湾民约,他们不仅会严格遵守,还会监督他人。”梁前龙说。

上一篇:林粮间作 花开山寨 5万亩木瓜创造4亿元绿色经济
下一篇:王忠林: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北贡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