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爱鸟周”湖北发出邀请——到“千湖之省”来观鸟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龙感湖翔鸟云集。 (通讯员 伏建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赵辉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4月1日至7日,我省迎来第40个“爱鸟周”,各地林业主管部门举办丰富多彩的爱鸟护鸟活动。

“40年坚持不懈,‘爱鸟周’已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平台。”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昌友说,越来越多的群众受到感染,积极参与爱鸟护鸟活动,为维护生态平衡尽一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守护蓝天精灵 共享美好家园

今年我省“爱鸟周”主题为“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

3月31日,省林业局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取消原计划于4月1日在黄石市团城山磁湖湿地公园举行的“爱鸟周”现场活动,改为网上宣传,动员人们加入到爱鸟护鸟队伍中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通过线上、线下举行各种活动,充分展示当地的鸟类资源,营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氛围。

“它们的歌声是大自然最美的旋律。如果天空是一幅画,它们涂抹着色彩;如果大地是一首歌,它们飞扬着旋律。耳畔常闻鸟语,心中充满花香。”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爱鸟周”宣传片在微信公众号“武汉绿化”传播后,引起网友热烈共鸣。大家表示,需要精心呵护这一大自然的精灵。

“爱鸟周”期间,安陆市林业局以鸟为主题,征集文学、摄影、书法、漫画作品,人们写鸟、绘鸟、拍鸟,与鸟进行心灵的交流。

“在我们家乡,有哪些野生动物呀?知道的小朋友请举手!”“青蛙、麻雀、大雁、天鹅……”4月3日,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我和动物来约会”为主题,在麻豪口镇北堤村举办“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每个到场小朋友都获赠一本《动物大图鉴》。

黄冈市林业局在线举行宣传活动,摄影家拍摄的一幅幅中华秋沙鸭、白鹤、红嘴相思鸟等珍稀鸟类的图片,生动喜人。网友为大别山区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喝彩。

湖北野生鸟类种类占全国近四成

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素有“千湖之省”美誉,是东亚雁鸭类、东北亚鹤类和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类迁徙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重要的候鸟越冬地和集聚地。据统计,我省有野生鸟类577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39.9%,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16种。

“鸟儿是人类相依相存的亲密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元素。”王昌友说,近年来,我省围绕鸟类保护,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护成效不断提高。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322个,约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0.16%,其中湿地自然保护区(小区)72个、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104个,为鸟类等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的良好栖息地。

随着我省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一些鸟类种群数量逐步得到恢复和增长。去年,我省在大悟县首次发现野生朱鹮种群,让爱鸟人士欣喜之极。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近年来在公安崇湖、武汉牛山湖、黄陂童家湖等地频频出现,引起了国内外极大关注。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网友感叹:唐代诗人孟浩然描绘的百鸟啾鸣的动人景象,如今就在我们身边。

“到千湖之省来观鸟”,湖北向世界发出邀请。

上一篇:春天里,“沏”好湖北头茬茶
下一篇:点点手机就能“来钱” 全省涉农贷款突破1.6万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