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精深加工让小龙虾四季都能上餐桌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陈汉武 许白云

春意正浓,小龙虾已开始上市。湖北大自然农业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大自然公司)依托科创基地和科研力量,对小龙虾制作、调味、保存等方面进行精深加工,让小龙虾一年四季都能端上百姓餐桌。

前不久,在随州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湖北大自然公司的虾稻加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的稻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百十个虾农正忙着捕捞小龙虾,为后续的小龙虾精深加工做准备。

每天加工百吨小龙虾

从养殖到深加工,小龙虾联动的是一条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大自然公司一头连系田间地头,一头供应百姓餐桌,将特色鲜明的小龙虾“精扮包装”,制成加热即食的特色风味小龙虾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看着虾农忙碌的场景,湖北大自然公司总经理杜向阳介绍,公司建有过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带动众多农户养殖,实行技术服务零收费,种苗、饲料等零利润供应,产品订单收购。目前小龙虾日收购量达过百吨,虾尾日产量达近万箱,产品供不应求。

在湖北大自然公司,一辆辆满载小龙虾的货车依次驶入厂区。工人师傅将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倒到传送带上,送进加工车间。

现代化的加工流水线紧张忙碌,小龙虾经过鲜虾验收、分级挑选、多道清洗、蒸煮等工艺,有的加工成虾尾产品,有的加工成虾仁产品,还有的加工做开袋即食产品。

湖北大自然公司生产部经理高艳霞说:“我们这个小龙虾车间,员工基本上每天早上七点钟左右就进车间了,一天的加工量大约是100多吨。”

成吨的小龙虾系列产品,通过严格的质量把关,被装进不同的包装箱,运进冷冻仓库。

精深加工小龙虾保鲜更久

近两年,湖北大自然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湖北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搭建湖北省专家工作站、湖北省校企共建研发中心、湖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实现产学研联合,开展小龙虾冷冻调理品加工技术研究、小龙虾冷藏调理品减菌技术研究、小龙虾虾肉糜制新产品研发等,形成小龙虾调理加工关键技术,构建小龙虾调理加工技术体系。

杜向阳介绍,公司注重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争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基地与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的对接能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同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与转化1-2项小龙虾调理加工关键技术,完善1-2套小龙虾加工质量标准,自主研发1-2个小龙虾加工新产品,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整体经济效益。

另外,针对我省小龙虾产业面临的小龙虾原料加工适应性基础数据需求、小龙虾调理加工技术标准与规范需求、小龙虾卫生品质提升以及冷鲜储运需求、新型小龙虾调理品开发需求等,湖北大自然公司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委托)开发协议4项,技术开发经费达到100万元以上。

杜向阳表示,与科研机构合作,主要研究不同来源、规格小龙虾原料加工特性,为小龙虾分类加工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确定适宜的蒸煮、油炸、速冻工艺参数,制定小龙虾调理加工技术规程;阐明调理小龙虾冷鲜储运过程中微生物生长规律,优化确定抑菌剂与物理杀菌方法,保障产品卫生品质;创制新型小龙虾调理食品。从而有效解决我省小龙虾加工产业技术难点,并为新型小龙虾调理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如今,湖北大自然公司根据大众口味和喜好,开发出虾仁系列、虾尾系列、调味系列十几个品种,不仅满足国内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更让大众一年四季能品尝风味不同的小龙虾。

上一篇:今年来,湖北食用菌及制品出口增长超六成
下一篇:贺卡贴上狗尾草 一年卖出3000万元 返乡夫妻掘金“野花野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