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罗田黑山羊的生态“变现”路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张泉 通讯员 刘世民 陈钦

4月8日下午,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锦秀收到消息,盒马鲜生刚下了一份直供上海的大订单,要求3天内送到。全公司马上投入紧张的备货,9日凌晨3时,第一批“锦秀羊”产品启运。

盒马鲜生直接面向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消费者,“锦秀羊”何以能获得它的青睐?

依托绿水青山,坚持生态养殖

走进罗田县三里畈镇“盒马村羊舍”,一只只毛色光亮的黑山羊正在吃着饲养员精心搭配的饲料,饲料主要成分是大别山自然生长的牧草,其中还包含一些中草药。羊粪落入存粪层,由扒粪板自动出粪,运至农户的沼气池,羊尿经化粪池处理直送农田。

这里也是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的种羊基地,每年可提供1万只优质种羊,以保证大别山黑山羊品种的纯正。

2003年,在外在打工多年的刘锦秀回到家乡三里畈镇黄土坳村,当起“牧羊女”。从47只黑山羊起步,19年后,她带动罗田县及大别山地区1.5万余农户将黑山羊发展到20余万只。

成群的黑山羊出没于大别山,引起一些人对生态环境的担忧:这么多羊天天在山坡上吃草,不会把草都啃光吧?

为打消人们的顾虑,2008年,刘锦秀专门请来农业专家,经实地调研论证,罗田及周边山林荒地和冬闲田,保守估计至少可承载300万只黑山羊的养殖规模,总产值超100亿元,目前的存栏数,远低于生态环境承载量的上限,而且羊粪还可给植被的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

罗田县林业局长袁泳表示,由于严格按生态承载量发展林下经济,罗田县森林覆盖率由从十二五期末的66.34%提升到现在的70.26%,森林蓄积量由609万立方米增加到984万立方米,实现养殖量与森林面积双增长。

发掘绿色价值,进军高端市场

大别山黑山羊的生态价值如何在市场中得到体现?刘锦秀曾苦苦寻觅。

“在进入盒马鲜生之前,我们的高品质羊肉一直难以跳出低端市场,售卖以冻肉为主,好肉卖不出好价钱。”刘锦秀说。

2018年,盒马进驻武汉,刘锦秀背着一只羊,走进了盒马。

经过严格检测,羊肉品质完全符合盒马对于生鲜的要求。

虽然拿到了盒马的入场券,但要达到盒马的标准却极其艰难。

一切按盒马的标准来,是一个极痛苦的过程:产品重新包装,品牌重新塑造,因为APP的商品页面3秒钟内必须向消费者传达最核心信息;当日鲜品必须准点送达,鲜切的肉品厚薄、长宽、肥瘦比例必须严格执行盒马标准,不能有误差……

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细微偏差,都会第一时间收到盒马即时反馈,问题订单比例和销售量也会通过大数据即时反映到订单上。

为适应盒马标准,公司生产管理人员换了4拨。为降运费保准点,刘锦秀跟物流车跑遍每条链路,优化物流程序,不仅大幅提升供货的准点率,也让单盒羊肉到江浙沪的运输成本由20多元降到不足2元。

从2018年9月首次牵手盒马鲜生武汉门店,到2021年6月登陆北上广深等全国9个一、二线城市210多家盒马门店;从最初仅4个单品到如今的30余个,盒马的标准未变,变化的是“锦秀羊”不断适应标准的能力。

市场的残酷淬炼,让这只羊不仅走出了大别山,而且身价大涨:一只80斤重的毛羊,价值从2400元增加到3800元。2021年6月到今年1月底,“锦秀羊”在盒马销售超过200万盒。今年以来,已收到新零售、餐饮渠道及线上线下订单3.5亿元,实现翻番。

延伸产业链,让“生态羊”价值最大化

“锦秀羊”的生态变现之路始于此,不止于此。

去年,占地92亩的育肥产业园动工,全部建成后可集中育肥黑山羊100万只。今年一期10万只即将投产。产业园主要用于对2月半龄羊进行集中育肥4个月。

“这个阶段是大别山黑山羊生长的关键期,集中育肥,标准化养殖、自动化管理,不仅可防病,肉的品质也可得到更好保证,育肥产业园就是盒马村羊舍的升级版。”刘锦秀说。

刘锦秀介绍,集中育肥还有利于养殖产业链向生态饲料和高档有机肥端延伸。而羊胎素面膜、手术羊肠线等系列高价值衍生品也在研发,再加上将羊蹄和羊头等边角料进行熟食加工,可将一只羊“吃干榨净”,实现这只羊生态价值的最大化。

去年,680元的5斤装“三羊开泰”礼盒登陆京东,供不应求,黑山羊的生态价值越来越多地得到市场认可,多家新零售巨头也慕名而来。

刘锦秀说,她计划着在武汉新建一个鲜切加工厂,实现加工即配送,让‘鲜’离市场更近。同时,与农科院和专业院校合作,推进品种改良、锁鲜科技等定向技术研发,“如果我们的锁鲜技术能做到一个月甚至更长,我们就可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布点。”

“我们希望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将产值做到10亿元。即使这样,我们也只是做到大别山生态环境可承载的100亿元黑山羊养殖产业的十分之一。”刘锦秀说。

上一篇:荆荆铁路全面转入线上施工
下一篇:今年来,湖北食用菌及制品出口增长超六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