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荆铁路全面转入线上施工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剑军 通讯员 韩勇 付振

新雨洗花尘,满目春如绣。

进入4月,穿行在江汉平原菜花摇曳的施工便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线采访发现,荆荆铁路建设迎来重大节点——由桩基施工全面转入线上施工,这条横贯宜荆荆恩城市群的钢铁大动脉,也成为湖北交通基础设施“增密、互通、提质”的大手笔。

“巨无霸”箱梁架设忙

离荆州站约4公里处,一座座墩柱林立,每隔30多米,便有一座高约20米的桥墩矗立。上跨汉宜铁路工程,是个难啃的“硬骨头”,中铁十二局项目总工陈巧林正在现场制定门式墩施工方案。

“沿斜线跨越汉宜铁路,主跨160米,需临近铁路修建5座门式墩,都在凌晨天窗期施工,难度很大。”陈巧林称,已制定悬臂施工方案,800吨吊车已到位,将于4月上旬动工。

穿越交错纵横的水网,荆荆铁路基本以高架桥为主,桥梁占比84.4%,因此架设箱梁是线上施工的难点之一,高铁最重的箱梁达900吨。

在荆州北制梁场附近,中铁大桥局正在架设第4榀箱梁,重达790多吨的箱梁,经过1小时缓缓升起、平行移动安稳架设在桥墩上。架设箱梁由多个“大力士”完成。

记者登上20多米高的桥面,只见多名技术人员正在上面紧张计算架梁数据,在提梁机、搬梁机的相互配合下,“巨无霸”上的16根支座螺栓精准落入支座垫石预接孔内,前后误差在2毫米内。据悉,荆州北制梁场承担荆荆铁路538榀箱梁制运架任务。

眼下,荆荆铁路全线进入架梁施工,这是高铁建设中的精细活。据悉,平均一榀箱梁重约820吨,相当于546辆小轿车的重量,要把它和桥墩严丝合缝地连在一起,需要工人们在26米高的桥墩上先后完成吊装、调试、焊接等多道工序,约两个半小时才能将一榀箱梁铺设成功。

湖北铁路集团荆荆铁路公司董事长杨明亮介绍,该铁路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7.6亿元,超额完成“开门红”既定目标,项目全面动工不到一年,已完成投资34亿多元,工程量已完成50%,全面转入架梁、无碴轨道铺设、桥面系等线上施工。

“机器换人”减人增效

“哗”的一声,仅用几秒钟,一截钢筋按标准“裁剪”成型,这是记者在中铁建大桥局钢筋加工厂看到的一幕,偌大的工厂仅有寥寥几名工人在作业。

据介绍,该加工厂大量使用智能机器,包括数控钢筋加工的数控弯箍机等,由电脑控制,一键操作实现钢筋张拉过程全自动化控制,人工操作减少四成,安全又高效。

这个工厂能生产100多种不同型号的钢筋,源源不断供应到箱梁预制中。而张拉是箱梁预制的关键一环,分预张、初张、终张,旁边的梁场也实现一键“智能张拉”。

只见一榀箱梁有27束预应力孔道,每孔有八九根细钢筋。技术人员在一台柜机上按下键盘,液压泵、干斤顶、位移传感器等相互配合,钢筋拉伸约10公分,拉力达1300兆帕。有了智能张拉设备,系统自动记录伸长值、张拉力等数据,自动计算伸长值偏差等张拉记录,一旦有意外,系统还能自动停止张拉并报警。

据了解,智能化建造是荆荆铁路的“硬核”,建设单位全面落实“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手段,配备一体式智能变频压浆车、预制箱梁智能张拉设备等各类自动化、智能化工装设备共计800余套;首创箱梁运架智慧管理平台系统;创新工艺工装,现已创新改进发明便携式钢筋定位卡具、桥墩吊围栏组装平台、高压线下施工自动识别警示报警系统等56项。

弃土场变身“口袋公园”

修建高铁,产生大量的弃土怎么办?

在荆荆铁路中铁大桥局工地,5万多立方米弃土场变身“口袋公园”。记者看到,这些由建造梁场开挖的土方,被垒成高约5米的两层四方土堆,四周环绕种上100多株月季花,青青绿草也已铺满。在土堆上方,施工人员正插西瓜秧苗,种植蔬菜,弃土被绿色覆盖,不仅节约土地资源,还能变废为宝。

在中铁十一局标段,墩柱之间被早早撒上草籽,等工期完工,沿线已是一片绿色。生态优先处处可见,该标段的拌和站,车辆进入龙门洗车机自动清洗灰尘,旁边还有环保用电监控系统。

荆荆铁路项目坚持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多措并举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制梁场、拌和站、钢筋加工厂等在施工前,先将表土剥离集中堆放,并设置临时围挡、防排水和绿化;拌和站料仓及拌和楼实行全封闭管理,设置微雾化喷淋降尘系统,采用7级沉淀池减少污水对环境的影响;采用砂石分离机充分回收利用废弃混凝土。

随着荆荆铁路全线进入架梁高峰期,全体建设者正奋力冲刺全年再续精彩。湖北铁路集团总经理朱国志表示,将把荆荆铁路打造成湖北铁路建设样板工程,勇做高铁建设开路先锋,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在一次次拔节中突破保护与发展的双重重压石 首芦苇之变
下一篇:罗田黑山羊的生态“变现”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