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在一次次拔节中突破保护与发展的双重重压石 首芦苇之变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长江石首段的芦苇荡,飞絮如雪。(资料图片 通讯员 张志斌 摄)

长江石首段,初秋的芦苇随风摇曳。(资料图片 通讯员 张志斌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汉昌 罗序文 王丙全

阅读提要

2018年4月,石首长江洲滩1.8万亩芦苇荡劫后余生,当地出于保护目的任其自然生长,却出现严重的植株退化,芦苇荡陷入自生自灭的困局。

4年来,从农产品加工到传统造纸再到生物质炼制,3种产业形态依次递进,都是以芦苇为原料的投资项目,相继落户石首。

芦苇从“荒野弃儿”变为“资源明星”,不仅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体现,更是“两山论”的地方实践,充分印证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硬道理。

今年清明节,天蓝云白。石首长江洲滩上,在一眼看不到头的嫩绿中,一群人躬身前行。

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河口所所长庄传忠,带领民工在芦苇地里监测虫情,管护芦笋。这是4年来首次管笋行动。庄传忠掰起一根芦笋说:“以前芦笋比并排两根手指还粗,现在比一根小拇指还细,长成芦苇后自然也不如过去那么大。”

当天,绣南所管护的长江洲滩上,工人把干枯的芦苇打包运往造纸厂。绣南所所长刘文艺介绍,以前亩产1000多公斤,现在只有四五百公斤。

石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四楼,新成立的湖北湿地植物资源高质量利用技术研究院,展示着用碳纤维制造的羽毛球拍、自行车轮毂、高尔夫球杆等产品。这些产品所含碳纤维是由芦苇中提炼出来的木质素合成。研究院负责人王武略说,以前提炼1吨木质素和聚乳酸需要3.5吨芦苇,现在植株退化严重,芦苇用量需要更多。

三段场景,正演绎着石首芦苇身世巨变。

1.8万亩芦苇荡劫后余生,却陷入自生自灭困局

——被动的保护不是真正的保护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芦苇荡里,飞絮如雪。

芦苇,湿地高大多年生草本植物,全球广泛分布,“千湖之省”湖北更是处处有它的身影。因茎秆坚韧,纤维含量高,是造纸的好原料。

石首长江洲滩绵延近百公里,曾经是一望无边的芦苇荡,高峰期达50万亩以上。因围垦造田,2018年至今只剩3万亩,目前主要包括河口和绣南两处。

长期以来,石首芦苇自产自销,卖给周边100多家小纸厂。“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后,产生严重污染的小纸厂被纷纷关停,石首芦苇没了买家,自收自支的石首市洲滩管理局陷入困境。

2018年4月,洲滩管理局将河口片1.8万亩芦苇挂牌出售,没有一家纸厂问津。该局最终联系到北京的一家公司,对方要求改种产量更高的芦竹,洲滩管理局只得无奈地同意。

北京的公司开始铲除芦苇,大片大片的芦苇荡变成刺眼的黑土地,惊动了环保人士和新闻媒体。省里派出调查组,最终,芦竹种植被叫停,并要求石首长江洲滩停止一切与芦苇有关的开发活动。

原以为只是一次种植结构调整,没想到引起轩然大波。石首市洲滩管理局被撤销,62名职工被分流到其他单位,80多人退休。新成立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职能去经营化,对芦苇行使管护职责。

1.8万亩芦苇劫后余生,当年虽然恢复生长,却陷入自生自灭的退化之路。

2019年秋,省政府办公厅组成调研组,考察省内6个生长芦苇的县市。调研报告说,如果任由芦苇自生自灭,株体会逐年退化。芦苇腐烂,造成水体严重富营养化。芦苇荡交通不便,一旦失火,后果严重。

省芦苇协会秘书长王怡介绍,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保护区2万亩芦苇自生自灭,品质严重退化,植株变细变矮。

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闫娟博士介绍,有人精细打理时,石首芦苇可长到五六米高,单株重量达1.5公斤,在全国芦苇中生物质含量较高。4年来石首芦苇退化严重,单株重量不到0.5公斤,亩产下降一半以上,生物质含量大大减少。

以前,洲滩管理局每年售卖芦苇有五六百万元利润。现在,洲滩管护中心不仅没有收入,每年还要花钱雇人砍掉部分芦苇,形成防火隔离带。

财富变成包袱,芦苇长势也一年比一年差。

管护中心不甘心,石首市委市政府痛心。

从关停小纸厂芦苇滞销,到引进龙头纸厂芦苇太少

——在开发中实现保护的价值

“小纸厂严重污染环境,理当关停。改种芦竹,必然要整地、施肥、治虫,破坏原生态,这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大保护’战略不符,我们理解。但望着成片成片的芦苇,春来一片绿,秋来一片枯,任其自生自灭,只要不发生火灾就算万事大吉,好像也不是保护的初衷。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真的只能顾此失彼?”管护中心前主任曹伟向我们介绍这几年的心路历程。

管护中心一班人不断跑省芦苇协会、造纸协会、科研院所,努力为芦苇寻找新生天地。

“只有污染企业没有污染行业,不是所有造纸厂都污染环境。”中国造纸协会环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斌受访时介绍,国家相关部委已将造纸业剔除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双高”行业,中国造纸工业环保标准部分指标比欧美国家还要严格,大型造纸企业均采用先进技术,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梁斌一席话,令管护中心一班人茅塞顿开。石首芦苇为小纸厂的环保问题所伤,原来解铃还须系铃人。

2020年10月,省造纸协会副会长顿志强到四川参加中国造纸协会年会,得知浙江仙鹤纸业有重新选址建厂意愿,马上通报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石首立即派人对接,很快,仙鹤纸业来人考察。3个月后,双方签约,仙鹤纸业携百亿投资到石首建设特种纸生产基地。

“我们主要看中石首丰富的芦苇资源。”仙鹤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文说,原材料是仙鹤纸业很看重的环节,石首及周边丰富的芦苇资源能让仙鹤纸业减少原材料波动带来的影响。

“仙鹤纸业是上市公司,全国特种纸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实力雄厚,完全能够实现达标排放。造纸需要大量用水,造1吨纸用水的国家标准是15吨,仙鹤纸业现有技术只要6吨,石首项目采用新设备后耗水量会更低。”仙鹤纸业石首项目办主任刘利军说,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将实现110亿元产值、12亿元税收,直接带动4000人就业。

据介绍,仙鹤纸业石首项目一年需要80万吨芦苇,按照平均亩产800公斤计算,需要100万亩芦苇才能保障原料供应。石首已与仙鹤纸业商议,双方共同成立公司,共建原料基地,石首芦苇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周边县市也与我们取得联系,希望给仙鹤纸业提供原料。监利、洪湖、湖南岳阳等长江和洞庭湖洲滩都将恢复芦苇种植,产业链带动效应开始显现。”刘利军说。

3月12日,石首第一条芦笋加工生产线也正式投产,每天加工芦笋70吨,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这才是我们真正希望的保护,是开发中的保护,保护中的发展。”曹伟说,要不了几年,石首芦苇必定会重新长到五六米高。

全球首家生物质炼制工厂即将投产

——在深度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与发展

造纸与芦笋加工,仍是传统产业,还有没有更高级的业态?

2019年4月,曹伟等人前往“上交会”,在汉禾公司展位看到,生物树脂应用到无人机和氢气瓶上,而生物树脂可从芦苇中提取,于是立即前往汉禾公司在江苏启东的示范工厂考察。石首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徐治国大发感慨:“汉禾公司的原创技术完全颠覆我们想象,引进来会大大提升石首芦苇开发利用的层级。”

2021年5月,全球首个万吨级新材料生物质炼制工厂落地石首,汉禾成立湖北首鼎实业有限公司,目前设备陆续安装到位。首鼎实业总经理许泽宇介绍,汉禾公司以芦苇为原料,将生物质转化成先进制造和环保新材料,在生物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可完全自然降解生物塑料、电池负极材料等方面获得五六十项发明专利。

首鼎所采用的生物质炼制技术无污染、低能耗,从芦苇中提取高活性酶解木质素,并以此为原料合成生物树脂,再复合碳纤维成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领域,大大提升芦苇的附加值。目前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需求迅速增长,国产环氧树脂韧性不足,很多高端产品都从国外进口,生物树脂可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

许泽宇介绍,用生物树脂做成的碳纤维应用在羽毛球拍上,抗压强度提升66%;应用在氢气瓶上,防爆性能达国标1.6倍、疲劳性能达国标2倍、减少成本12%;应用在无人机上,同等起飞重量下整体结构性能提高12%、强度提升17%。这些成果都已形成产品,并在与上海石化、天海工业、中复神鹰等龙头企业合作中得到认可。

聚乳酸可制作完全自然降解的生物塑料,但其现有原料是玉米等粮食作物,成本高、价格贵,每吨售价4万元。最新技术利用芦苇制取聚乳酸,每吨才1万多元,与石化塑料价格相当,能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许泽宇介绍,以芦苇为原料的生物质炼制产业不仅能够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还对“双碳”有着重要意义。经核算,万吨级生物质炼制工厂每年消耗芦苇3.5万吨,每吨芦苇可固定空气中的二氧化碳1.6吨,工厂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5.6万吨。另外,工厂以芦苇为原料代替石油生产环氧树脂与塑料,每年至少可减少石油7.74万吨,每吨石油对应二氧化碳排放3.4吨,工厂每年可帮助减排二氧化碳26.32万吨。这样一来,石首生物质炼制工厂每年可帮助固碳减排近32万吨,相当于160个标准风力发电机组或267个光伏发电机组,可为长江经济带湿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经验和案例。

“绝不能让芦苇自生自灭。”闫娟说,要想保证芦苇品质,必须种芦苇、管芦苇,像种田那样用心劳作。经过两三年管护,石首芦苇又能恢复到以前的生物质含量。

“以前我们没管芦苇,它就是‘荒野弃儿’。现在大项目、好项目来了,芦苇成为‘资源明星’。有了人的呵护,芦苇将会越长越好!”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副主任胡振超说,这也是中心今年重新开启管护芦苇行动的原动力。

4年来,石首长江洲滩上,每一根芦苇都在春天里拔节,努力从泥土中突破。

4年来,石首守住了绿水青山,迎来了金山银山。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写照,也是环保升级、经济转型的生动实践。

上一篇:坚持“动态清零”是对脱贫人口不返贫的重要保障
下一篇:荆荆铁路全面转入线上施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