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组图 | 花海提颜值 乡村增产值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3月28日,远眺阳新县排市镇长塘畈万亩油菜花海。

4月4日,万家村村民在众兴生态农业科技园忙碌。这里正在建设花卉苗木种植销售、休闲康养、农业观光旅游兼顾的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

3月28日,阳新军垦农场田间机耕现场。该县3年创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入围国家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3月28日,硖石村白茶基地,村民在采摘新茶。茶叶、中药材、优质稻米等产业链已成为当地产业振兴的重要经济支柱。

4月4日,排市镇长塘畈,张绪富夫妇带着孩子在自家田里翻整土地。

3月29日,村民栽植免费领取的“爱媛28”柑橘苗。今年阳新县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脱贫户免费提供茶叶苗、柑橘苗帮助生产。

3月28日,游客在油菜花海踏青观光。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向能来 饶正茂

新闻现场

4月4日,清明小长假。

阳新县排市镇长塘畈,张绪富和妻子在自家田里翻整土地,上小学的女儿趁放假跟着沿垄沟播撒种子。

不远处,张绪富和村民们连片种植的万亩油菜花海迎风绽放。不久前,这里举办首届油菜花节,游客达5万人次,带动4000人就业,旅游消费近亿元。3月底,还入选了省农业农村厅“2022十大湖北特色油菜花海”。

“油菜花节带来很大收益。”张绪富说。他家种植的20亩蔬菜销售一空,收入好几万元,明年计划扩大大棚种植,发展采摘经济。

此前,这里一直是村民散种庄稼,直到2020年夏天的一场特大暴雨,致富河干堤排市段破堤,长塘畈一片汪洋,将村民辛勤劳作化为泡影。

“在下半年三轮生产自救中,我们补种水稻、玉米,拟建菜薹基地和蔬菜园,都遭遇挫折。”该镇纪委书记蔡克智介绍,“最终决定大胆变思路,通过政府引导、大户示范、散户跟进、企业补充等方式,将油菜进行连片种植,打造万亩花海,让传统的卖菜油转向‘卖风景’。”

观念一转,春暖花开。

在排市镇万家村,众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卉基地各种花儿竞相盛开,村民们在忙碌着。这里将花卉苗木种植销售与农业观光旅游兼顾,正在开展智慧农业示范项目建设。

“我们以前主要销往外地。”公司负责人李儒兵介绍,“筹备油菜花节,开始有了内销,一部分在道路旁点缀,一部分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花海小镇建设。”

“我现在长期在基地打工,每月固定工资有2000多元。”脱贫户郭青艾开心地说。

创建一个品牌,带动一片产业。在排市镇硖石村白茶基地,采摘新茶的村民介绍,新茶品种是从浙江引进的特殊珍品桃花尖白茶和黄金芽,去年实现量产,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带动160多家脱贫户及农户就业。

如今的阳新,水果、茶叶、中药材、蔬菜、优质稻米、食用油、水产、畜禽及畜禽产品等八大产业链,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经济支柱。

傍晚,军垦农场机耕声阵阵轰鸣。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该县29万亩油菜、5万亩小麦田间管理和50万亩水稻及粮油类作物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开展,目前已完成春播总面积6万亩。

“我们成立了8个技术指导组,13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农技指导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做好春播、春管工作。”阳新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柯金贤介绍。

新闻解读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这个春天,踏访荆楚大地新农村,随处可见发展生态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场景,一幅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回首2021年,我省“三农”工作成绩单亮眼。其中,粮食播种面积7029万亩,总产552.9亿斤。湖北,以全国3.7%的耕地生产全国4.1%的粮食,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来自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今年春耕,全省粮食生产呈现“人勤、面足、苗壮”的可喜局面,各地各部门正锚定目标扎实推进,确保粮食总产稳中有增。

3月30日,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明确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任务。4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任务进行详解,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

专家指出,抓“三农”工作,就是抓乡村振兴。新时代新阶段,乡村发展要聚焦产业振兴,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等新业态。乡村建设要立足美丽宜居,让农民逐步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乡村治理水平要不断提升,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示范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据悉,今年我省还将选派1万名科技特派员对口服务1万家农业农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我省农业产业化也将继续落实“政策包”、打好“组合拳”。

任务已明确,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

上一篇:3人“掌管”10万只蛋鸡 智能鸡舍全国俏销
下一篇:王忠林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强调 准确把握发展条件时代大势 巩固优势发掘优势塑造优势 以科学战略谋划引领湖北未来发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