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麻城杏花村:文化立村,旅游兴村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杏花村美景如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肖杰 熊鑫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 唐·杜牧《清明》

4月6日,风和日丽。从武汉出发,东上高速,转106国道,过境新洲,约1小时车程,入麻城南歧亭古镇,“杏花村”三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

路旁,牧童短笛铜雕、千年古杏树塑,勾勒出“牧童遥指杏花村”诗韵意境:公园842年春,晚唐诗人杜牧从长安出发,赴任黄州刺史,沿光黄古道南下,清明时节抵达歧亭杏花村,正逢春雨绵绵,人困马乏,路遇牧童,下马问酒,留下千古名作《清明》。

时光越千年,昔日入村古道,早已变成一条宽阔的杏花大道。大道两旁,翠柏苍松,郁郁葱葱,车行不远,便进入杏花村3A级景区,一条刷黑道路宛如黑飘带,串起一片葱绿。杏香酒家、杏花村度假村等民宿、农家乐的招牌从眼前掠过,古韵新貌的杏花村,迎面而来。

以诗为魂

嫣红的杏花开过了,成片的杏树上,结出幽绿的小果。

“杏花村由来缘于一首古老的民谣:‘三里桃花店,五里杏花村,店里有美酒,村里有美人。’”杏花村党总支书记李良英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迎进村委会,“参观下我们的村史馆,再跟你讲讲杏花村的故事。”

走进村史馆,诗风扑面来:展厅里展示着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的大量诗作,首篇就是杜牧的《清明》。

“诗是杏花村的根和魂。”李良英说。

杜枚诗作《清明》提到的“杏花村”在考证中有过争议,但苏东坡与著名隐士陈季常邂逅于杏花村结下千古之谊的佳话,却是不争的史实:公元1080年,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一日路过歧亭,偶遇陈季常。他乡遇故知,格外亲切,陈季常遂邀苏东坡到杏花村自己的隐居之所畅叙。在黄州任职4年,苏东坡4次到杏花村拜会陈季常,留下了《歧亭五首》及《方子山传》等名篇佳作。

著名的“河东狮吼”典故也是出于此:公元1082年,苏东坡前往杏花村拜会陈季常。当晚,两人围炉而坐,开怀畅饮,畅谈至深夜。陈季常夫人柳氏借续茶之机,提醒陈季常夜已深,该休息了,陈季常不予理会。柳氏气急,便大吼一声,惊得陈季常手中的拄杖落地。事后,苏东坡作诗调侃陈季常: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此后,又有清朝一代廉吏于成龙驻守歧亭,主持在杏花村修建“宋贤祠”,以纪念苏东坡、陈季常。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两次造访杏花村,钦赐杏林寺“杏花古刹”牌匾,并将杏林寺定为国庙。

因游而兴

4月6日中午,虽然3天的清明小长假已过,但杏香酒家客人络绎不绝,61岁的老板娘王望爱在店内忙着招呼客人。

早在2011年,她就“嗅”到了杏花村旅游带来的商机,租了间门面,开起农家乐,生意一直非常红火。2015年,她投入1000多万元,创办了吃、住一体的杏香酒家,兼卖自家种养的土鸡、鸭及农产品。杏香酒家占地30亩,营业面积2000多平方米,大小包间30多个,床位20多张,一楼大厅还可摆10余桌,年收入约80万元。

2007年清明节前,麻城市在杏花村召开首次杏花村旅游开发专题会议,开启了文旅兴村的序幕:开通了3公里长的杏花大道,10公里循环路硬化刷黑,修建了杜牧广场、东坡桥、于成龙纪念馆、杏花村牌坊、杏花古泉、方山亭、桃林街仿古建筑群、杏林书院、河东狮吼石刻雕塑等10多个景点和3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

2009年12月,杏花村景区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2014年2月、11月,杏花村先后被评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整合旅游资源,2016年10月,杏花村、郭大村、丫头山村三村合并为杏花村。2019年,杏花村整村脱贫出列。

如今的杏花村,年接待游客在10万人以上,旅游综合收入数百万元,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10多家。

为“古”而谋

“杏花村还有一张亮丽名片——中国传统村落。在丁家田和丫头山村有两个集中联片的古民居,近百栋,多为明清时代的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李良英介绍。

在保护和开发这些古民居上,杏花村一直走得小心翼翼。“没有高标准的整体规划设计,不敢轻易动它。”李良英说。去年,杏花村旅游公司以付租金的形式,将丁家田绝大部分村民迁出,对古民居进行托管维护。

4月6日中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李良英,先后踏访了这两片古建筑群。

在丫头山村,最大的一栋古民居为一进两层四重,灰墙黛瓦,雕梁画栋,青石门槛门柱,外墙以青石、灰砖砌筑,高数米,蔚为壮观。小村内,巷道幽深,青石板径斜,房屋以村口的一口老塘为中心,呈弧形布局,疏密有致。

在丁家田,古民居依山势而建,古杏掩映,错落有致。“这下面是排水沟,大得可行人。”李良英指着脚下的青石板古道说。行至高处眺望,飞檐翘角,鳞次栉比,四周绿树成林,古朴清新之风扑面。

“麻城市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田园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一批产业兴、环境美、乡风淳、生活好的幸福宜居村,杏花村已被纳入其中。”麻城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荆楚楷模|两度驻村,600多个日夜,他倾注心血谋划乡村发展
下一篇:王忠林到麻城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