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楚楷模|两度驻村,600多个日夜,他倾注心血谋划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李辉(左)为下堡坪乡九山村联系户送生活物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他是奋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前沿的“急先锋”;他是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的“排头兵”;他是躬身群众身边解决“急难愁盼”的“老黄牛”。两度驻村、离县城越来越远,600多个日夜,他倾注心血谋划乡村发展路子。但2021年11月11日凌晨,他因突发疾病不幸逝世,年仅45岁。

他是李辉,生前系宜昌市夷陵区委编办派驻秦家坪村的第一书记。近日,李辉上榜2022年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殚精竭虑

留下乡村振兴好路子

秦家坪,樟村坪镇南部最偏远的一个村,是李辉驻的第二个村。该村地域面积24平方公里,村内696户2007人,其中脱贫户101户226人。2021年8月,李辉带领驻村队员正式报到。

8月2日下午,到犁耳坪高山蔬菜基地调研。8月3日上午,走访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驻村101个日夜,李辉马不停蹄走访了70多户,几乎天天在路上。

秦家坪村需要什么?自己能做什么?李辉一直在思索。驻村几个月,他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考察、学习、论证、谋划,一条产业发展之路日渐明朗。

山下,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修建沿河步道和亲水平台,美化村庄环境,发展民宿康旅产业;山腰,发展红米、贝贝南瓜等农产品,依托现有茶叶产业发展手工茶,打造单值高、产量高的特色农业;山上,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喜阴、对生态环境要求高的中药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11月11日凌晨,李辉因突发疾病不幸逝世,年仅45岁,他将生命奉献给乡村振兴事业。

真帮实扶

争取发展资金2900多万元

其实,这不是李辉第一次驻村。早在2015年,区委编办联系帮扶下堡坪乡九山村。2017年8月,李辉来到九山村驻村。

九山村山大人稀,为尽快熟悉村里情况,李辉到任后,将走访摸排的信息制作成一张地图,贴在办公室墙上。地图上标注着村组方向、道路及182户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哪条道上有哪些贫困户,他非常清楚,像个本地人。”村干部黄利娟说。根据村情实际,李辉同村两委班子交流,征求农户意见建议,制定了一系列项目计划。

找路子,跑资金。驻村期间,李辉先后帮九山村争取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缺口资金46万元,解决了2600多名群众办事和文化活动的问题;争取白汪路3.18公里道路硬化缺口资金60万元,45户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得以解决;协调解决了垃圾桶等配套设施……据统计,自2015年联系帮扶九山村以来,李辉积极协助村里争取各类项目68个2987万元。

如今,九山村形成了茶叶、核桃、天麻、畜牧为主的多种经营格局,实现了组组通公路,乡村旅游带来了“美丽”经济,农村电商也日益兴旺,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0多元。

心系群众

用心用情把百姓当亲人

“李书记来走访后,就一直关心我们。”在秦家坪村老喻家,门框边安装的黄色扶手鲜艳明亮。74岁的老喻和老伴两人一起生活,2021年9月,因担心老人被门槛绊倒,李辉就带着工人给老人家门上装了两个扶手,还送去了拐杖和洗澡用的专用凳子。提起李辉,老两口泣不成声。

在九山村,即便是驻村结束了,他也一直记挂着当地的村民。水稻是贫困户周明(化名)的主要收入来源,因疫情影响,家中几千斤稻谷卖不出去,李辉得知后,帮助其销售稻谷1300多斤。同周明一样,在九山村享受李辉帮扶的人还有很多。

李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也把他记在了心里。在李辉葬礼上,九山村干部和部分村民都纷纷赶去吊唁。李辉用一言一行诠释着自已的初心使命,正如他笔记本里说的:“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使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上一篇:湖北2021年度 “十大最美农村路”揭晓
下一篇:麻城杏花村:文化立村,旅游兴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