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能人回乡践行“两山”理念 “生态饭”香飘燕儿谷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刘毅 通讯员 颜红胜 夏盈

“来来来,最后2分钟,大别山的小香薯,纯天然绿色食品,再走一波,上50单……”4月9日深夜,零点已过,罗田县骆驼坳镇燕儿谷“谷哥”助农直播间,仍然传出“谷主”徐志新洪亮的嗓音。这一天,徐志新进行了两场直播带货,总时长达8小时,共卖出大别山农产品35万余元。

“表面上,我们卖的是农产品,实际卖的是生态。”徐志新说。“谷哥”直播间自去年10月28日开播以来,60多场直播共卖出农产品2800万元,燕儿谷的“生态饭”越吃越香。

6年治理复绿

臭水荒山变3A景区

燕儿谷位于骆驼坳镇燕窝湾村,因四面环山,形如燕子窝而得名。

燕窝湾名儿好听,但当2011年,徐志新返乡创业时,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景象:全村1380人中七成外出打工,近八成土地撂荒。全村无一条水泥路,水塘发黑发臭,里面飘浮养殖户丢弃的死鸡、死猪。燕窝湾人称“厌人湾”。

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燕窝湾永远摘不掉“厌人湾”的帽子。回乡头6年,徐志新投入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修复生态:他将全村多个养猪场、养鸡场、采石场买断关停;同时对村里13口水塘、3000多米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截污、固岸等生态治理,清理出来的淤泥人工挑上山,挖坑填埋,种树复绿;开挖两个人工湖,打通水塘与人工湖的水系,让死水流动起来;将农民的土地尽数流转过来,按绿色景观化、景观特色化、特色产业化思路,植树3000多万株,其中茶梅、罗汉松、梅花、桂花等特色经济树种200多万株。全国茶梅主产地宁波30年以下树龄的茶梅被他买断了货。

从2011年到2016年,仅在生态治理和复绿增绿方面,徐志新就投入6000余万元。为此,他拿出在大城市当律师20多年的积蓄,还先后卖掉西安、深圳的5套房产和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燕窝湾绿化覆盖率超过90%,在一片穷山恶水之地,“无中生有”建起一个3A级景区。

发展康养旅游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有了,但金山银山并未如期到来。6年来各种投入1亿余元,却没有进账,这让徐志新意识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必须要有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产业。依托一手打造的绿色生态环境,他开始发展乡村康养旅游业。

再好的酒,也怕巷子深。燕儿谷声名不显,游客从哪来?徐志新利用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的身份,组织北京的学生到燕儿谷来游学;不定期开展各种活动,吸引人们到燕儿谷体验生态环境和乡村传统生活方式。

夏夜的星空下,凉风习习,消失很久的萤火虫重现燕儿谷。户外草坪上,人们享受着美味的农家饭,却少有蚊虫袭扰。晨起,看满山苍翠,听鸟语闻花香……渐渐地,燕儿谷的口碑越传越广,人气越来越旺。2017年,燕儿谷首次跨过盈亏点,盈利100万元。2021年,燕儿谷旅游、康养及苗木园林三大产业实现总营收超过8000万元,村民年均收入超过1.6万元。今年,燕儿谷的营收预计超过2亿元,利润突破3000万元。

大自然是慷慨的,你投之以桃,它会报之以李。燕儿谷现有喜鹊、斑鸠、白鹭等各种鸟类数千只,栽种的甜柿、樱桃从不组织采摘,全部留给鸟儿。去年,燕儿谷花6万余元,收购3万只癞蛤蟆,投放到自然环境中。一只癞蛤蟆一年能吃3000至5000只蚊虫,进一步为游客打造无蚊虫的体验环境。

搭乘生态快车

“厌人湾”成创业乐土

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

燕窝湾村村民郭海平一直还记得1996年5月8日。那一天,他背着一屁股债,趿着一双破皮鞋,揣着借来的800元钱,锁上门,前往福建打工谋生。经过多年打拼,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在福建买房买车,举家迁往福建生活。2015年5月9日,他回到阔别19年的家乡,燕窝湾的巨变让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一次回乡,他就再也没离开。卖了福建的房子,修葺了锁门19年的老宅,他激情满怀投入到燕儿谷的建设当中,并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回来的还有大学生郭求军。2019年,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工作14年的他回到家乡,搭乘燕儿谷生态快车,开办农家乐,搞起电商直播带货,去年毛收入突破百万。

“燕窝湾村以前是三分之二的人离乡,现在是三分之二的人在家,还吸引了70多名外来人口在此创业就业,其中不乏高层次人才,市场主体从零发展到147家。”徐志新说。

去年,燕儿谷片区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穿谷而过的郭家河今年开始流域治理,将实施分段蓄水,沿途布景,一条亲水景观长廊呼之欲出。依山打造的百里森林康养步道也已于去年8月动工,沿线的民居将统一规划,改造成民宿,作为步道补给点,今秋明春再栽种桃、李、梨树1.2万株,打造燕儿谷绿水青山升级版。

“我们想通过三年的滚动发展,让燕儿谷老百姓年均收入突破3万元,全部吃上香喷喷的‘生态饭’。”徐志新说。

上一篇:红安觅儿寺镇:荒坡之地崛起现代产业城
下一篇:“悬崖护水队”守护一管清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