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危桥变身放心桥 “孤岛村”小龙虾卖出好价钱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鸟瞰连接县道和千亩稻虾田的兵铁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甘星星

4月14日,天门市卢市镇夏万村,村民张松树驾驶农用车,驶过环村的东风支渠上新架的兵铁桥,高高兴兴去卖小龙虾。

兵铁桥20多米长、10多米宽,一头是车水马龙的县道,一头是夏万村的千亩稻虾田。桥上不断有运送虾苗、化肥的车辆往来。“以前过桥胆战心惊,现在好了,新桥又宽又结实!”站在桥上看风景的村民宋炎华说。

夏万村仅有一座兵铁桥与外界连接。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砖拱桥,因年久失修,被鉴定为五类危桥。去年,天门市启动公路桥梁消危行动,中交养护集团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公司跑步进场,仅用3个月就拆除老桥、新建一座简支梁桥。

顺荣欣农产品合作社位于兵铁桥边,负责人倪少勇拉起一串虾笼,一溜小龙虾出水。“大的已有七八钱,上市可卖20多元一斤。”他说,以前的危桥人不敢走,农产品也运不出,要大车转小车运,现在50吨的大货车都可以过桥,虾子每斤可多卖二三元。

“一座安全、便捷的桥,是村民的热切期盼。”夏万村村委委员汤艾平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新桥通了,大型农机、运料车都能进村,大车、小车都能到家门口,村里准备引能人回乡建大棚、种蔬菜,增加村民收入。

天门市计划投资4亿多元,“消危”149座危桥,兵铁桥是其中之一。惠民生的“连心桥”,如何做到出手即是精品?该市交通运输局农路处副主任王磊称,改变传统零散施工做法,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引进“桥梁医生”国家队进场,一桥一方案,用标准化设计、施工优化流程。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公司项目负责人翟明介绍,所有危桥改造统一标准化制梁,智慧梁场运用物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贯穿桥梁设计、制造、架设及养护全生命周期,保证每座桥梁达到一级公路标准,寿命在50年以上。

据悉,天门市已有34座新桥建成通车,所有危桥将在年内改造完成。该市还将斥资12亿多元,将“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复制到“四好农村路”建设,改扩建、绿化公路358公里,让农民因路而富、农村因路变美、农业因路兴旺。

上一篇:从角力到合力——保康县岗子村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故事
下一篇: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全域旅游探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