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全域旅游探访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风光秀丽的梁子湖涂家垴镇水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曹彦 李君亮

4年前,“90后”王惠军在鄂州主城区开了一家土乡土味的餐饮店“柴火人家”;4年后,他回到家乡——偏远的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开了自己的第五家分店、也是首家落户农村的分店——“知青小院”。

涂家垴镇的偏远,从“鄂州西伯利亚”这一戏称可窥一斑。从起初闯出乡镇,到如今返回拓展事业,王惠军的选择,正源于这里近年来探路全域旅游带来的变化。

无中生有:“村庄变景点,田园变公园”

残垣断壁留作装饰,竹林枯木排成篱笆,旧屋老院变身民宿……北京泛华集团的到来,让只有10余人“留守”的涂镇村野湖咀湾焕发生气。

“五一期间可开始接待游客。”野湖咀文化综合体项目总监马哲彬介绍,自去年开工以来,泛华已投入资金近亿元,预计年底完成一期项目,集实景娱乐、露营草坪、艺术广场和高端旅舍于一体。

“全镇像野湖咀一样的8个半岛,都将打造为自然景观综合体。”涂家垴镇镇长万勇介绍,该镇位于梁子湖畔,湖岸线长达63公里,生态资源富足,先后荣膺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级生态镇、“湖北省第二届避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作为鄂州市版图面积最大、离市区最远的乡镇,涂家垴镇全域位于生态保护区范围内,自2013年起全面关停一般工业。“要让好山好水生金,全镇转向全域旅游发力。”梁子湖区政协副主席、涂家垴镇党委书记丁辉说。

地处偏远,完善交通是首要任务。几年规划建设,17.4公里环湖路一期串联沿线7村,二期21.7公里也在建设中。同时,全镇27个村争相在自然禀赋中打造新“景点”,蓝莓文化节、环湖自行车赛、乡村美食节等活动分布四季。

“一带一路”:沿湖景观渐成气候

“赏九品香莲、白玉兰花海、万方葵园,游泡桐营地、熊家祠堂、庾翼学堂,食在知青驿站,一天行程从容又充实,养眼养心也养胃。”经鄂咸高速到涂家垴镇,从鄂东五市到这里不过2小时车程。

“一带一路”链起沿湖景观,渐成气候。“一带”即“张远—官田—熊易—万秀”旅游带,而“一路”指环梁子湖绿化路。

“建议以‘千年涂镇·梁湖家园’为主题,将全域进行IP包装,形成持续的品牌影响。”上月底,由湖北大学旅游学院赵亮教授团队编制的《涂家垴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通过初审。

“突出生态滨湖、美丽乡村和有机农产品三大卖点,重在一个‘全’字!”也就是说,要“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域管理。”

2021年底,涂家垴镇获评“湖北省旅游名镇”。“后疫期时期,省内周边游群体明显壮大。按全镇2020年64万人次的游客量,预估未来5至10年间,来这里的游客量将增加2至4倍。”赵亮建议,打造现有景区的核心吸引力,还需在产品策划、品质提升和文化创意等方面加把劲。

以“绿”生“金”:把风景做成产业

目前,全镇有76个特色生态农业基地,建成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2家家庭农场,涉及蓝莓、生姜、茶叶、芡实、蔬菜、稻虾、山羊、甲鱼等产业,年产值2647万元。其中,庙塘村菌菇、公友村梁湖特产、白云村红薯粉丝等已远销国内外。

然而,旅游开发还停留在较初级的观光、采摘阶段。丁辉以莓果公社为例,白龙蓝莓品质高,受市场青睐,但供给侧单一,“仍需加强休闲农旅IP塑造,推出‘开心莓宝乐园’‘莓园认领’‘蓝莓采摘王’等项目,进而丰富互动体验。”

“对于空心化严重的村湾而言,精神层面的富裕同样重要。”泛华集团董事长桂耀华认为,野湖咀不可只用文旅项目来界定,后期还将导入众多影视文化资源,引进知名文化人工作室,为村集体、村民创收的同时,带入更多一线城市的生活理念与文化符号。

万勇介绍,涂家垴镇还将引入第三方投资主体,以“政府+投资主体+村集体”的模式成立公司,对镇内景区、农家乐、民宿、农旅融合综合体等进行统一管理和统一运营,最终实现政府有税收、企业获收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目标。

上一篇:危桥变身放心桥 “孤岛村”小龙虾卖出好价钱
下一篇:红安觅儿寺镇:荒坡之地崛起现代产业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