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峡江边 伦晚俏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王东

春光明媚,峡江拐弯处,江水清清,岸边层层叠叠的柑橘园,伦晚压枝,果香沁脾。

伦晚属脐橙晚熟品种,其产量在所有脐橙中占比较低,因此市场需求强烈。巴东县野丫头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明坐在伦晚堆里打包,装箱、称重、包装,动作娴熟,“给客户寄的一两不差,只多不少!”

王明是巴东县东瀼口镇雷家坪一组人,她家种了7亩柑橘,以前在国道边摆着卖,肩挑背驮,不仅非常辛苦,还卖不出价钱。

雷家坪就在长江边,阳光充足,雨水充沛,适宜柑橘生长。这两年,“雷家坪脐橙”“雷家坪椪柑”商标先后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东瀼口镇也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

“真正的改变是互联网走进农户开始。”2016年,她接触电商,坐在家里把椪柑卖到全国各地。当年她不仅把自家果园的椪柑卖完,还将亲友家的卖掉。尝到甜头后,她成立了巴东县野丫头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互联网”种植销售模式。

她在打包的时候,她的侄女坐在电脑前接单。王明说,现在处于淡季,每天接单只有几百单,每年最忙是10月到过年这段时间,每天要忙到凌晨才能睡觉,最多一天打包了1000多箱。

翻开她的销售平台,其去年一年交易592.26万元,加上其他平台,王明说去年线上销售达1200多万元。

王明说,在杭州市的帮助下,该镇铺设了柑橘采摘轨道,采摘完柑橘,只需要装好箱放在轨道上就可以运上车,节省体力。政府还帮助铺设了灌溉系统,安装了灭蚊灯,对橘农给予奖补,对于销量靠前的合作社也给予奖励。

“越做越有信心!”看到雷家坪柑橘受到市场欢迎,她又流转了3亩土地栽上柑橘树,“3年后就可以挂果了。”

东瀼口镇镇长向黎明介绍,该镇有柑橘面积3万亩,主要品种为椪柑、脐橙、伦晚、纽荷尔、九月红、南丰蜜橘,年产量3.5万吨,年产值1.4亿元。全镇现有柑橘专业合作社11家,大部分都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发挥柑橘优质基地和著名品牌优势,提档升级柑橘品质及精深加工,打造三峡地区沿江万亩柑橘园和三峡柑橘特色小镇。

上一篇:湖北省农发行368亿“贷”动乡村振兴
下一篇:从角力到合力——保康县岗子村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