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稻虾两益 市强民富——述评监利乡村产业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通讯员 宋从峰 胡雪飞 实习生 蒋晗晗

2021年,监利水稻面积达217万亩,稻谷产量120万吨。其中,虾稻共作面积108万亩,小龙虾产量15万吨,成为全国县级稻、虾总产量双料冠军。

从水稻冠军到双料冠军,在稻虾共作的可持续发展中,实现了监利农民“种粮有钱挣”的美好愿景。能既保粮食产量,又富民强市,监利下了不少功夫。

魄力带来动力。早在2014年,监利开始对新开发连片500亩以上标准化回形沟基地按每亩50元标准“以奖代补”,至今已累计发放3500万元;还拿出资金1000余万元,支持22个高标准“双水双绿”虾稻产业示范点,扶持11个新型经营主体、5个小龙虾市场平台。

“稻虾让农民日子红火了。相比只种稻,每亩可增收4000-5000元,翻了好几倍。”在上车湾镇红南桥村,监利卫平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本强正探索平养模式,“不挖沟,分季节养虾种稻,水稻种植面积丝毫不会减少。”

老百姓的获得感说明了一切。效益增加后,农民积极性也随之高涨。汪桥镇官垱村地势低,一直是水袋子,过去一遇暴雨容易淹田减产,如今村里上百户采用稻虾共作模式,挖沟加围,稻虾产量都有了保障。村党支部书记何水美感慨,“大多是60岁左右的老两口,二三十亩地有10万元左右年收入,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量大还得质优。“养虾先养水、好水养好虾。”监利大力实施全域水体连通工程,升级主渠道、改造分支流、疏通毛细渠,稻虾种养基地全部实现清水灌田。为保护生态,监利还通过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确保虾稻产地绿色、产品绿色。打造百万亩优质水稻示范带,成立品牌联盟,从一粒种子开始抓起,致力生产出最优质的稻米。

稻虾两益,监利有底气。全国每12只小龙虾有一只来自监利,湖北每产20碗米饭有一碗来自监利。

一只虾、一袋米,还壮了龙头、强了品牌。以省级龙头企业恒泰集团为核心,由桐梓湖、满堂红、广利隆、春燕渔业、远博水产等单位联合成立虾稻产业联合体,网络农户20余万户,经营面积100多万亩,形成融生态养殖、加工贸易、生鲜物流、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21年,监利小龙虾第一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年加工量约10万吨,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过200亿元。小龙虾年出口约8000吨,创汇3000万美元。“监利龙虾”先后获得2020年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第五届中国智慧三农大会“年度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监利大米”获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金谱奖,并入选湖北省地理标志保护项目工程。

2021年底,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100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湖北仅3家,监利位列其中。

上一篇:“毛细血管”通 乡村振兴美 湖北“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探访
下一篇:湖北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