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毛细血管”通 乡村振兴美 湖北“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探访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位于英山县东南部的梅沙线,成为了产业致富路,美丽乡村路。 (视界网 陈云峰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潘庆芳 方庆

通湾达组的农村公路被称作交通的“毛细血管”。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去年我省建成近2万公里农村公路,同比增加五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黄冈、京山探访发现,一根根纵横交织、畅安舒美的“毛细血管”,打通对外通道,降低运输成本,带动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修好一条路,资本进山来

鲜花盛开的四月,浠水县洗马镇一片生机,乌黑的通村路有5米宽,路边野花飘香,通村公交停靠在造型新颖的候车亭,这是黄冈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成果的一个缩影。

“过去政府请老板,老板都不来。如今修好一条路,资本主动进山。”浠水县长陈正红笑着说,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推动了产业兴旺。

在支持黄州区率先成功创建全省、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后,黄冈市完成8000公里提档升级路、1万公里安防设施建设和2000公里美丽农村路建设。

修路,钱从哪里来?黄冈积极创新融资模式,通过“向上争取、政府兜底、社会融资、企业捐资、群众筹资”等模式,筹集80余亿元解决资金难题。财政负责资金、林业负责绿化、乡镇负责路基、交通负责路面……在黄冈,不是“单打独斗、一家修路”,通过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社会参与、全民修路的“大办交通”火热场景。

黄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迎松介绍,投入3亿元畅通将军故居路,如今,黄州陈潭秋故居路、红安红色旅游路、黄梅戏曲禅宗生态路、武穴油菜花海路等10多条特色路,成为美丽公路经济带上的富民产业路。

由此,黄冈市获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目前已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18个,获得奖励资金1.065亿元,创建数量、奖励资金均位居全省第一。

哪里有产业,哪里就有路

走进京山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曹武镇,干净整洁、标志清晰的两车道沥青公路两旁,翠绿的葡萄园一眼望不到边。

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段生远回乡看到农村路四通八达,投资种植葡萄中的“爱马仕”——阳光玫瑰品种。建大棚、运葡萄都需要宽敞的道路,京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将黑色沥青路修到葡萄园门口。后来,段生远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引导当地村民一起种植。去年,500万斤阳光玫瑰精品葡萄,主要销往广州、北京等地,秋满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村民薪酬3300余万元。

如今,依托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京山市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阳光玫瑰精品葡萄种植基地,辐射5个乡镇。葡萄产业还与休闲观光旅游融合,路修得更宽更密了。

京山市将“四好农村路”作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许文华介绍,实施路产融合、以路兴产、以路美村,建设桥米园区路、乡村振兴路、葡萄采摘路、桑葚产业路等绿色产业路800公里,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3个示范乡镇。

据悉,京山市2752公里农村公路沿线,分布家庭农场277个、美丽乡村景区136个、对接农民合作社采摘园884个、产业项目1000余个,吸引800多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兴业,为美丽乡村赋能添彩。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美丽农村公路。据悉,我省已成功创建3个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16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39个“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150个“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乡镇。

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超过26万公里,居全国第二位、中部第一位。省交通运输厅称,今年将谋划在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迈向村村通5米多宽的双车道新目标。

上一篇:湖北助力5万台农机加装北斗智能终端
下一篇:稻虾两益 市强民富——述评监利乡村产业发展新思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