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小巨人”领跑大赛道——冲刺百强的钟祥行动①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周勇 周昌海

钟祥市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7个“全国百强冲刺县市”之一。为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钟祥市今年出台“头部+小巨人”龙头带动计划、“压舱石”农业产业化强县计划、“补短板”民生改善计划等“八大计划”。

冲刺百强,工业为先,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更是先锋。2021年,钟祥市再添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截至4月中旬,该市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36家。

金汉江主持制定精制棉国家标准

除杂、蒸煮、漂白、脱水烘干、包装……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地处钟祥经开区的湖北金汉江精制棉有限公司,车间机声隆隆,仓库里叉车来回穿梭,将一包包产品送上大货车。

始建于1982年的金汉江公司是我国精制棉行业有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拳头产品精制棉纤维素号称“工业味精”,特高粘M1000等6个国家级精制棉新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日化、医药、电子等领域,出口欧亚20多国。

步入超高粘精制棉生产车间,一叠叠刚下线的精制棉雪白亮眼。“这是我们瞄准国内外电容器、特种纸等高端市场开发的新品,具有高白度、高反应性、低杂等特点。”金汉江公司副总经理范宗清介绍,6年前,金汉江开始退城入园迁往钟祥经开区开启“二次创新创业”,新园区生产规模5.5万吨,占全国22%的市场份额,去年销售额3.5亿元。

创新,永不止步。金汉江联手樊明武院士共建行业内首家精制棉纤维素院士工作站,在精制棉辐照改性等世界性技术难题攻关上取得重大突破。迄今,金汉江累获专利近400项,数量占全球同行32%、国内同行65%,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食品、医药等领域的高粘高端产品占据国内80%的市场份额。

一流企业做标准。受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委托,去年底,金汉江历时两年主编修订完成精制棉国家标准。“30年的创新坚持,成为国家标准制定者,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骄傲。”董事长周家贵说。

总经理周航旭介绍,去年,公司主持的两个重大项目纳入省重点科技创新计划,目前正利用研究成果,投入6000万元建设精制棉特种棉浆生产线,全力打通制约我国精制棉在醋酸纤维、特种纸、电容器等高端产业的卡口。

英特利为冬奥会提供绿色氢能

1月18日至3月13日,张家口市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电解水制氢4套1000立方米的整流核心设备“加班加点”,生产的绿氢源源不断供给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火炬和氢燃料电池汽车。

鲜为人知的是,生产该设备的湖北英特利电气有限公司就在钟祥。英特利聚焦氢能源装备研制,此次奥运项目是其继承接台积电的大容量电解水制氢项目后,又一个成功投运的多套1000Nm^3/h单槽的制氢项目。

英特利公司总工程师何雄称,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的4套电解水制氢整流核心设备,价值100多万元,去年10月交付给壳牌张家口公司。服务冬奥期间,英特利所有振流设备在谐波、功率因数等关键指标上表现“极为优秀”。

在湖北英特利公司,记者看到生产线并非自动化流水线,原因在于其生产的大多是非标产品。

“我们产品出口占一半,壳牌、台积电、帝森克虏伯等多家全球500强企业都是我们的用户。”英特利公司行政副总黄勇博说,公司正在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如此骄人的成绩,缘于公司拥有生产电解水制氢整流核心设备的核心控制器技术,包括CPU、软件程序都自主开发。该公司董事长贺明智是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公司在北京、成都设有两大研发中心,还计划在钟祥再建一个研发楼,年内动工。

“最近,沙特下了个绿氢项目订单,货值600万元,目前正在赶制中,预计9月份发货。”英特利总经理李欢透露,今年公司销售额有望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

金源食品开发潮牌美食

米茶面包、大米面包、蔬菜松塔……走进湖北金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包装精美的休闲食品琳琅满目,让人忍不住想尝一口。

“金源食品专注于休闲养生食品开发,是省级隐形冠军企业。”金源食品总经理邬涵宇告诉记者,公司拥有8条食品加工线,主打产品“蔬菜松塔”达国际先进水平,曾获松塔食品行业“中国烘焙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金牌休闲食品”等荣誉,正朝着智能化转型、精细化加工方向迈进。

上飞机、进高铁、入超市,如今金源食品已遍地开花,尤其是各式松塔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去年公司完成技改投入8700多万元”,邬涵宇称,金源酥类烘焙食品产能已由5万吨增至7万吨,单品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另建成年产1万吨低脂高纤功能性代餐主食生产线。

金源还多方借力推进产品创新迭代。比如,联手中国农科院协同攻关,在国内率先推出大米面包、米茶面包和米茶酥等多款新品;联手武汉轻工大学推出港式鸡蛋仔、蛋挞酥和蛋挞面包等多款起酥类新品,上市后备受中青年白领青睐;联手省农科院研发高品质挤压膨化全谷物休闲食品,即将建成年产1000吨的示范生产线。

去年10月,金源试水电商引来“吃货”热捧,每天卖出单品上万件。今年,金源将在钟祥建设2600亩米茶专用稻核心基地和长寿河流域3万亩米茶专用稻订单种植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下一步,金源将联手高校院所创建湖北米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利于瘦身的米茶、长寿大米基材、冲调即饮品等功能性食品,并打上“世界长寿之乡”烙印。

上一篇:抓住机遇深耕市场擦亮品牌,恩施“一红一绿”产值增长1.5倍
下一篇:湖北来凤:乡村文化“软实力”这样炼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