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煤矿采空区蝶变园林美景 荆门园博园今日开园迎客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通讯员李慧敏、蔺倩)4月28日,“梳妆打扮”两年多的荆门园博园,如期开园迎客。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风景园林盛会,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博会选址漳河新区,总占地2094亩,投资约12亿元,以“生态荆门、品质生活”为主题,以“打造绿色生态范例,展示健康生活场景”为理念,精心规划建设六大板块32个特色展园。

荆门园博园所在地,约一半原是矿山采空区、建筑渣土填埋场。申办省第三届园博会时,荆门就把园博园选址与矿山采空区的改造利用紧密结合,20多处主要建筑物都避开采空区。采空区重点打造“九曲花谷”,通过削坡减载,回填“种植土”护坡覆绿,而今,花谷坡面上,大丽花、醉蝶花、马鞭草、鼠尾草、鸢尾等花卉漫山遍野,美不胜收。

移步换景,荆门自然博物馆至西门附近的廊桥上,大片梯田似的花径映入眼帘。这些小山包,过去都是建筑渣土填埋场,通过削坡修整、压实土层等措施,巧妙利用叠级石墙稳定弃土山坡,营造出盛世花谷。

据介绍,荆门园博园在设计、建设中注重随形就势,尽量保留原有的生态系统,所有展园散点分布于岗地、山坡、湖滩、山谷等地。通过矿坑修复、疤痕治理、生境连接,昔日的矿山采空区、建筑渣土填埋场,悄然蝶变成生态绿地和矿坑花园,充分彰显了本届园博会“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的特色。

上一篇:黄陂独臂青年“一手”制茶技艺 富自家也富了乡亲
下一篇:华中农大张启发院士团队十多年致力研究——一粒黑米折射的绿色情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