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陂独臂青年“一手”制茶技艺 富自家也富了乡亲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王雄单手采茶一样非常地麻利

为茶树剪枝

单手操作机械制茶

单手创业也离不开妻子相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彭惠妮 邱舒 冯文 实习生 彭佳妮 王伟龙 龚梦瑶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距离武汉市黄陂城区20多公里的王家河街小寨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中。进入村内放眼望去,可见一垄垄茶叶树,村民以种植茶树为营生。

7月6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在村委会前一片茶园里,看到一位独臂青年正在用左手,在茶树顶端上下翻飞,快速摘下一片片嫩绿的茶尖儿装进菜篮。

独臂青年叫王雄,今年34岁,承包有村里70多亩地种茶树。乡亲们喜欢叫他“制茶哥”,尽管只有一只手臂,但王雄凭着“一手”制茶的技艺,如今不仅让自己家脱贫,还为乡亲们种出的茶叶谋到好的销路。

1

独臂青年“制茶哥”

6日早上10时许,天气炎热,王雄忙完采摘回到家,未歇口气,就打开机器开始制作此前晒好的茶叶。

右腿压住杀青机下方的木箱,左手迅速地翻动滚筒内的叶片,全身靠左腿的力量站立,手脚并用操作完“杀青”工序。接下来,王雄又单手操作机器进入揉捻、烘焙……

茶叶烘焙好后,妻子唐慧敏搭手将茶叶倒入竹匾中,王雄再用左手拿起竹匾晃动茶叶。虽是满头大汗,但他没喊一句累,只说他的制茶经:“茶的口感、味道受制茶技术影响,我做茶前会提前询问顾客对茶的要求,然后在制作过程中控制温度、时间。”

对于制茶,王雄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和体会。刚刚采下的茶叶,放置时间绝不要超过25小时,尽快处理。

早期村里茶农都是手工制茶,但速度慢,茶品也无法控制,产量和销量都上不去。王雄在全村第一个买回机器,当上机械制茶师。机器刚回时,对于仅有一只手臂的王雄来说,操作困难,而且也没有人教学。为了掌握更多的制茶技术,他主动出山找老师教学。在多次试验和摸索中,他迅速掌握到制作绿茶和红茶的窍门。

小寨村支部书记王建超说,王雄的制茶技艺全面,村里许多居民向他学习请教,他是全村有名的“制茶哥”。

2

失了右臂却从不失闯劲

虽然父母是传统茶农,但王雄并非一开始就选择了制茶人生路。

12岁时,因为贪玩爬电线杆,他遭电击丧失了右臂。彼时的王雄并未过多地陷入悲伤,他只想着锻炼自己的左手,让自己也能像健全人一样正常生活。他学会了用左手写字、穿衣、吃饭,让自己和原本看起来没什么两样。靠着自己的聪明劲,还顺利考上了高中。读高中不到一年,王雄却选择了退学,“读不下去了,就想早点打工,早点赚钱补贴家里”。

王雄是家中老幺,他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尽管家中经济条件不好,父母还是想方设法供四兄妹读书。但哥哥姐姐读到初中后,就一个个选择辍学外出打工,父母虽从不说家庭拮据,但聪明的王雄还是意识到家里这份窘境。“先前家里能够给我们交学费,后来学费也交不起了,主要是在我出事后,家里为给我治伤病,借了很多钱,扯了不少债。”回忆起这些时,王雄的难过中有对家庭的歉疚,他说自己无法安心坐在课堂里。

18岁的王雄开始尝试外出找活干,尽管有当地残联的介绍,求职并不顺利。有一次,在一位熟人帮助下联系好了沌口的一家企业,王雄满怀期待辗转坐车来到这家企业,对方见到他人后直言“一只手做不了事, 不能用”。被当场拒绝后,王雄只有返程徒步回家。

“当时一边走一边觉得很委屈,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自己想做好事情却又没机会。就是很无助的那种感觉。”说到这些,34岁的王雄眼里泪光闪闪,也是那时他更下定决心,要靠自己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

3

“一手技艺”改变了生活

再次回到家,王雄就把目光放到了自家的茶园,当时父母承包有茶园,他帮衬父母一起采茶、卖茶。刚开始茶卖得并不好,为了推销,他和同村村民搭乘早上5点多的班车到黄陂城关,背着30多斤茶叶,徒步一家家茶庄上门推销,直到卖完回家。卖茶的收入并不高,他还四处打打零工多赚一点。

2010年,小寨村开发旅游资源,大量工程需要用人,王雄学会了开铲车,搬运砂石。身高只有162厘米的王雄看上去十分瘦弱,但做起事来毫不含糊,他单靠左手一次竟也能提两桶砂石,他还学会了一些建筑手艺。直到如今,村里谁家里需要建房,只要能搭把手,他都会主动上前帮忙。

努力的王雄吸引了小他六岁的女孩子唐慧敏的目光,两人本是高中校友,在朋友介绍下相识相知,最终走到一起。唐慧敏说,王雄的乐观、积极向上感染了她。结婚时,两人还是借住在乡邻的旧房中,屋里除了四面砖墙,最值钱的就是一台旧式21英寸彩电。2012年,第一个孩子出生了,这个小家面临的经济压力更大了。

2015年,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的100余亩茶园承包调整,王雄主动承包了其中30亩,起早贪黑种茶、制茶。如今,王雄的茶园面积已扩大到70多亩,一年产量有300多公斤。采摘忙时,他会请村里的留守老人帮忙,一个人最高工资可以拿到7000元。

在拓展销路上,王雄也有自己的办法,他会主动邀请路过游客到家里品尝他制作的茶。果然,常有“回头客”找他下订单,他的茶完全不愁销路。凭借自己的努力,王雄盖起了两层楼房,购置冰箱、洗衣机、电脑等。

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翁增光,2018年到小寨村担任驻村干部。他告诉记者,王雄聪明,肯学肯吃苦,悟性高,经过培训后制茶技艺不断提升,制出的茶品质高,“可别看他一只手,能做不少事情,他今天的日子是靠辛勤努力得来的。”

4

带动更多乡亲以茶奔富

按照往年,51岁的郭继珍此时正在外地打零工,但她今年照看茶园一样赚钱。“没有这个细伢带着我们种茶,哪里能在家门口就挣这么多?”说起回乡打理茶园,郭继珍笑着夸王雄。如今丈夫在外做水泥工,她在家照看30多亩茶园,夫妻两人合起来,一年收入有8万多元。

“现在日子过得比以前好。”此前,郭继珍和丈夫都在外头打工,随着年龄大了还难找工作。村里兴起了茶园种植,她也跟着王雄“入行”。她告诉记者,如果遇到种茶、制茶等方面问题,只要一个电话,王雄就随叫随到。今年3月,明前茶刚刚采摘结束,王雄担心大伙茶叶的销售,到郭继珍家查看,发现她家茶叶杀青时茶叶形状有变形,如果继续按照此形状制作,茶的品相不佳必然影响售价。他提醒郭继珍“茶可能出了问题”。

“机器没坏,茶也正常在出,怎么会有问题呢?”郭继珍也是一脸疑惑。王雄帮着检查,发现是杀青机器缺乏保养,导致杀青过程中茶叶出现了变形。郭继珍恍然大悟,不停地感谢王雄的细心。“他还经常给我们帮忙带货,只要一采完茶,就会主动上门来看,如果我们茶还没有卖完,他会帮助我们卖。”郭继珍告诉记者。

说到未来,王雄说:“我还想继续钻研技术,提高茶叶品质,让更多人认识我们小寨村的茶。”

王雄依然还在想方设法跑销路。他说自己的茶园正常可以生产3000斤左右茶叶,“还需要更广阔的销路”。

上一篇:安居富民看柴湖——钟祥市移民后扶工作探访记
下一篇:煤矿采空区蝶变园林美景 荆门园博园今日开园迎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