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安居富民看柴湖——钟祥市移民后扶工作探访记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华梁 文志 周勇

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湖北省最年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曾经的省级插花贫困乡镇……众多“头衔”集于一身,它就是移民大镇——钟祥市柴湖镇。

仲夏时节,果熟花香。7月14日至15日,水利部召集的南方片区水库移民后扶工作座谈会将在钟祥市召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踏上这片土地,感受移民新生活。

“中国花城”带富上万移民

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温室大棚,如同“花花世界”,高大的棚架下,五颜六色的盆花铺成了一片片的花毯,一眼望不到头,工人们浇水、摆苗、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7年前,我回到老家柴湖镇创办中国花城,累计投资7亿多元,建成高档智能温室3500亩和3000多平方米的花卉组培育苗工厂,公司凤梨、白掌和红掌等盆花销售覆盖全国,年产盆花1500多万盆,跻身全国最大的盆花基地,其中凤梨、红掌、白掌等3个单品的国内市占率在30%左右。”农青园艺董事长李志慧告诉记者。

随着规模不断扩张,农青园艺逐渐成为柴湖产业扶贫的领军企业,常年吸纳300多名周边村民就地就业。罗城村、红升村、断山口村、红卫村等村上千亩土地流转给农青园艺,农民年人均增收约3万元。罗城村去年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成为全省入选的18个村之一。

钟祥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引进农青园艺、紫凝盛景、壹鸣生物科技等全国知名花卉企业入驻柴湖,组建全国最大的移民花卉产业示范园,堪称“中国花城”。园区现已形成集组培育苗、花盆生产、电商物流、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花卉全产业链,辐射20多个省份。年组培花卉幼苗4000万株,年产高档盆花1550万盆(株),惠及移民3500户1.46万人。

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近15年来,钟祥市累计投资3.3亿元,建成高档盆花基地5000亩、精品蔬果基地3万亩、年产10万袋香菇基地8个,移民家庭农场30个,各类专业种养基地155个,形成花卉、蔬果、食用菌、葛粉等四大移民支柱产业。罗城村盆花和马南村蔬菜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称号。

“一户两业”提振移民发展信心

“以前在老房子住,漏风漏雨不说,出行也不方便,现在一家人住在移民新城里,跟城里生活一样,社区还为我介绍了工作。”今昔对比,钟祥市柴湖镇邓营村移民杨弟芝感慨良多。

2018年,杨弟芝家享受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全家迁入大柴湖移民新城。为解决易迁户生计问题,柴湖镇于当年底引进了钟祥市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在移民新城开办就业帮扶车间,主要从事运动鞋服生产,杨弟芝因有缝纫技能上了岗,月薪3500多元。她女儿吴菌以前在武汉工作,听说后回家上了班,一家人其乐融融。

近4年来,钟祥大力实施移民后扶“一户两业”模式,即支持每一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个特色产业项目或有一人稳岗就业,或两者兼有。

“赵主任,感谢您帮我发展绿色养鸡产业,让我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勇气。”今年春节期间,钟祥市人武部驻柴湖镇许庙村工作队队员赵金堂收到易迁户陈光伟的拜年短信。

陈光伟和父母都患有严重的慢性病,过去全靠陈光伟妻子农闲时打零工维持全家生计。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3年前陈光伟尝试散养土鸡,赵金堂帮他落实奖补政策,还跑到城区商超、饭店一家家上门推销,助其养鸡规模增至2000多只。

“一户两业”,成为钟祥移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近年来,大柴湖经开区先后引进武住电装、紫丹包装、台湾食品产业园等7大项目,形成以智能制造、包装包材、食品加工为主的产业链,带动就业3000多人。建成龙行天下等就业帮扶车间10个,培育壮大绿邦、茂泰等93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数千人就业。

此外,柴湖镇还组建移民产业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整合全镇移民后扶资金2000万元,建成移民花卉孵化基地2000亩,鼓励移民土地入股,近3年共分红300多万元,惠及16个村165户贫困户。

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2万元

功能齐备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宽阔整洁的村民文化广场,医务室、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前营村新村部及配套设施是前年建起的,花了60多万元,用的是移民后扶资金。”村支书杨子志说,只要天气好,每天都有上百名村民到这里打球,跳广场舞。

“芦苇墙,泥巴塘,四根砖柱一间房”“锅连缸,缸连床,母猪拴在床腿上,鸡窝安在灶台旁”……

在前营村移民旧居展示园,一件件实物见证了半个多世纪的变迁:从上世纪60年代末的兵营式住房到70年代的土坯房,从80年代的加固房到90年代的大瓦房、21世纪的小楼房。

依托现代观光农业、葛根出口创汇和花卉电商等产业,前营村村民腰包越来越鼓,466户村民拥有小轿车近200辆,相继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现在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63岁的餐馆老板李春霞感叹。

在鱼池村休闲广场,54岁的移民石金梅正抱着孙子在篮球场玩耍。今昔对比,老人感念“党的政策好”,不然哪有现在的村村水泥路、家家住楼房,户户都有“小三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

迄今,柴湖镇建成国家、省市级美丽乡村38个,其中鱼池村名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据统计,上世纪60年代因修丹江口水库,钟祥市共接纳河南淅川移民近5万人,大中型水库移民累计9.6万人。近15年来,该市共实施移民项目7463个,使用移民资金逾19亿元。2021年,全市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把大柴湖打造成全国移民产业发展先行区、移民文化发展样板区、移民美丽家园示范区。”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表示。

上一篇:全省农业执法半年为农挽损1530万元
下一篇:黄陂独臂青年“一手”制茶技艺 富自家也富了乡亲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