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产业园带领农民融入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吴述明 陈立

开栏语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起,本报开设“锚定新发展 建设先行区·走进县城看发展”专栏,与当地县级融媒体中心联手,开展全媒体宣传报道,通过访县城、看发展、析经验,激励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勇往直前、勇争一流,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6月26日,烈日当空。天门现代农业产业园偌大的项目工地上,一眼见不到人。在地下10多米深的蔬菜发酵池内,10余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

发酵池是福满源公司投建。该公司瞄准市场需求,在产业园内征地300亩,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绿色蔬菜食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加工转化农产品30多万吨,带动蔬菜等种植面积20多万亩。

地处富饶的江汉平原,截至去年,天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蔬菜总产量120万吨,总产值20.5亿元。该市涌现出万亩以上的蔬菜乡镇10个,千亩以上的蔬菜专业村50多个;50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130余家。蓬勃发展的蔬菜产业,已成为该市农业支柱产业。

然而,在蔬菜生产过程中,菜农和企业都曾遭遇市场风险和滞销困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县工程重点是促进农民增收。

天门市以市场为导向,紧盯产业发展短板,打造蔬菜全产业链引领升级。天门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选址蒋湖农场核心区,一期占地面积1729亩,总投资15亿元。

蒋湖农场党委副书记单志刚介绍,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农业科技园三园合一的功能定位,建成以纵向育种、种植、加工、物流、研发等产业链为核心,以横向旅游产业为延伸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100亿元。

在产业园项目部活动板房内,一张天门市地图、一张项目规划图分外醒目。

“看地图,就知道为何会选址蒋湖农场。”产业园蒋湖农场园区办公室主任陈平安介绍,目前,天西片区蔬菜产业形成以多宝萝卜、张港花椰菜、拖市马铃薯等特色板块基地,而蒋湖农场正好在中间,可以很好地覆盖周边,并以鑫天农业、天丰惠农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的产业园优质种植基地。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深加工是关键。”单志刚指着规划图介绍道,加工园将立足天门优势产业,扩大农业产品精深加工规模及产品种类,充分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加工产品质量,成为覆盖武汉都市圈乃至全国的优质品牌产品加工中心。

同时,产业园将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让数字赋能农业生产、储藏加工流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综合监管服务等全流程。“有了这样的硬支撑,能让农民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陈平安说。

截至目前,产业园项目专班多次赴山东寿光、浙江南溪等地招商学习,已签约企业5家,落户1家。

上一篇: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下一篇:湖北:全面贯彻落实后扶政策 持续为水库移民谋福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