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把稻草拧成致富绳 安陆奖补50个草绳产业村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戴蕾、通讯员程荣东、严武)“学会了编草绳,认领一台草绳机,我打算中稻收割后在家编草绳,又多了一项收入。”7月13日,安陆市雷公镇正强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来自接官乡的脱贫户易桂花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在草绳机上学着编织草绳。

在宽敞的车间里,接官乡政府派专车送的91名村民上完理论课,按照4名学员一台草绳机进行实践操作,每人学习编织一捆草绳。连日来,安陆市乡村振兴局分批组织13个乡镇47个村,对有发展草绳产业项目意愿的456名村民,免费开展草绳编织技能培训。

推进秸秆综合化利用,让稻草变废为宝。今年以来,安陆引导村级组织发展草绳产业,在雷公镇整建制推进草绳产业试点工作,其他乡镇对撂荒严重的重点区域、重点线路整片推进,通过政府采购、以奖代补等方式,连片种植优质香稻,组织齐草收割打捆机械化作业,采取生产车间集中加工与农户分散加工相结合的方式生产草绳。

此外,该市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主体+农户”模式,在全市选定50个村开展草绳产业试点,流转5000亩耕地种植优质香稻,每个试点村流转耕地不少于100亩。

对于试点村,安陆出台奖补政策,对达到奖补标准的村给予3万元奖补;对经济、社会效益特别突出的村额外给予奖励;对参与草绳加工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的脱贫户、“三类人员”给予1000元奖励。

上一篇:农村走出的大学生选择回乡创业 华农学子将小菱角做成大产业
下一篇:乡镇设立创作基地 培养300多名画家 安陆水墨漫画享誉盛名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