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乡镇设立创作基地 培养300多名画家 安陆水墨漫画享誉盛名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戴蕾、通讯员刘壮)7月9日,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上,安陆水墨漫画院副院长廖小辉现场泼墨,他一边作画,一边介绍安陆水墨漫画文化,把带着美好寓意的作品赠送给观众,让大家一同感悟安陆水墨漫画的独特魅力。

安陆被文化和旅游部六次评为“中国民间文化(水墨漫画)艺术之乡”,也是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唯一的水墨漫画创作基地。

安陆漫画距今已有30多年历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主要以线条漫画为主,九十年代,当地人将绘画书法与漫画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水墨漫画风格。1992年,3名安陆作者获得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年度优秀作品奖。1999年,该市成立全国首家水墨漫画院、水墨漫画博物馆。

“作为一名漫画作家,我经常用漫画思维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漫画要反映社会生活。”获奖者之一的徐庆雄如今已是安陆市文化馆馆长。

为培养新的漫画人才,安陆在涢东、实验、紫金路3所小学设立培训基地,在乡镇设立5个水墨漫画创作基地,中国美协漫艺会将3所小学命名为“少儿水墨漫画创作培训活动基地”。

徐庆雄介绍,如今,安陆水墨漫画爱好者达3000多人,培养画家300多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有30人,还涌现了一批工人农民画家。这些漫画家结合时代特色,创作出版水墨漫画书籍50余种20多万册,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近年来,安陆市开展水墨漫画志愿服务和文旅“六进”活动160余次,举办12届“藏画于民”活动和4届全国水墨漫画大赛,推出300多次水墨漫画展览,创作、赠送、展出、发表、获奖作品2万余件,并将漫画与文旅融合,水墨漫画博物馆免费开放接待观众50万人次。

上一篇:把稻草拧成致富绳 安陆奖补50个草绳产业村
下一篇:鲜食榨汁熬糖 残渣制成餐具——浠水花涧谷甘蔗农场探访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